首页>要闻 要闻

过节“吃”文化“当家” 传统节日“精神坐标”如何坚守?

2016年06月11日 21: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精神坐标”坚守之重

专家认为,传统节日逐渐失去吸引力,一方面因为其包含的那些陈旧、落后和不合时宜的观念已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仪式感的缺失。

“日本和韩国的传统节日仪式感就很强,而且具有号召力,这与全社会的共识和认知是分不开的。”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王恬说。

韩国对江陵端午祭的重视可见一斑,不仅全国休假长达5天,而且节日内涵由广泛的祭祀活动、各种舞蹈、歌谣比赛以及游戏和体育运动,进而拓展出发展旅游、传播文化等多层外延,并最终成为韩国民俗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志之一。

“这得益于当地政府对包括端午祭在内的传统民间文化有意识加以培育和保护的结果,在保留优秀传统内容的基础上做了很多创造性地发挥。”陈华文认为,守住传统节日的“精神坐标”应比文化申遗工作更细致、更具体、更具创新性。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文化 传统节日 精神坐标 传承 端午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