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过节“吃”文化“当家” 传统节日“精神坐标”如何坚守?

2016年06月11日 21: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传统节日在传承中“别开生面”

随着时代的变迁,尤其是生产方式的变化,民俗内容自然会发生变化,一些会留下,一些则会退出历史舞台。然而,文化传承有“新陈代谢”,并不意味着坐视传统民俗渐行渐远。每逢清明、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都会引发一波文化反思,说明国人对民俗文化传承有着极大的关注和强烈的呼唤。

王恬指出,如何把传统节日纳入法定节假日的同时,为传统的民间文化在传承中积极注入现代元素,让传统节日在传承中“别开生面”,是真正应该思考和关注的焦点。

网民“郭永良”认为:“我们一方面不必对传统民俗形式过于纠结唯一性,另一方面尽可能地把其中原本就蕴含着的现代理念发掘出来。”

今年端午节恰好临近“父亲节”,在很大程度上也成了今年端午节的特色,把端午节中的对亲情的沟通,当成两个节日的结合点。此外,端午节和文化遗产日也离得比较近,因此今年很多端午活动和文化遗产日活动结合在一起,也是端午节融入生活的一个体现。(记者段菁菁)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文化 传统节日 精神坐标 传承 端午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