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6年06月16日 21: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实践证明,“16+1合作”潜力很大,前景看好。波黑历史学家斯洛博丹·绍亚曾言,得益于中国的项目安排,这16个国家联系越来越紧密了。同时,在“16+1合作”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比双边合作更容易上规模、提水平,而且容易形成“比照”和“追赶”效应,有利于推动中国和16国整体关系的发展。

“中国与中东欧16国之间仿佛架起了一座十七孔桥,‘16+1合作’平台亦从初期的探索阶段,进入承前启后的新时期。”法国《欧洲时报》如此比喻。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努力下,“16+1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格局,已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开辟了中国同传统友好国家关系发展的新途径,创新了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实践,搭建了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

(四)

古希腊诗人荷马在《奥德赛》中赞美琥珀“闪烁着太阳一般的光泽”。中东欧古老的土地曾经沐浴在这样的光泽之中。

琥珀被誉为“波罗的海钻石”,标志着商贸繁荣的“琥珀之路”向西进入地中海沿岸,向东连接“丝绸之路”。这美好的连接,助力东西方商贸跨越山海,融通彼此遥望的欧洲文明和亚洲文明。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在新时期迎来新的对接,放射出新的光芒。

“一带一路”建设,新时期塑造新格局。中东欧16国,全部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中东欧国家中已有7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实现“一带一路”与“16+1合作”的有效对接,犹如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列车装载了“超级引擎”,不仅拓宽了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战略对接、合作共赢之路。

“中国参与并资助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高速铁路建设,这一线路将延伸至希腊雅典。今后,火车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运行时间将由8小时减少到两个半小时左右。” 美国《福布斯》网站刊文指出,每个中东欧国家都想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联通中欧的枢纽,并竞相与北京达成协议,希望加强本国在这一地区的地位。

在塞尔维亚,中国企业已投资建设跨越多瑙河的贝尔格莱德泽蒙-尔察大桥、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高速铁路,翻修科斯托拉茨电站,建设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两个标段。“通过与中国公司和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金融机构合作,塞尔维亚正在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做好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准备。” 谈及“一带一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满怀热情与憧憬。

在中国腹地成都的青白江口岸,满载着欧码皮鞋、烤瓷杯、电子零部件和发电设备的列车徐徐驶出,目的地是9800多公里外的波兰第二大城市罗兹。这就是蓉欧快铁,也是如今中国到欧洲最快的铁路货运固定班列。“‘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历史意义,是波兰的重要机遇,波方愿积极参与。”波兰总统杜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切期待。

放眼中东欧大陆,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已经完工,二期项目已经签署贷款协议;匈塞铁路、马其顿两段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正在进行;依托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及黑海港口的“三海港区合作”正在探讨当中,有条件的港口将合作建立产业聚集区……产业现代化、节能环保、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在“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过程中,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项目越来越多。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 中东欧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