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6年06月16日 21: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这是从宏观和战略层面作出的判断和指引,也是“16+1合作”生机盎然的原因所在。

(五)

“‘16+1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完全可以为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时,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指出方向。

也正是在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16+1合作”平台迎来了特殊的客人——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派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充分彰显了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透明性与开放性。

在中国-中东欧合作建立之初,有人曾怀疑,欧盟,特别是中东欧地区以外的一些欧洲大国,对于中国同中东欧16国走近,是否会有所疑虑?伴随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不断推进,答案不言自明:近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提升合作关系时,头脑中始终装着“欧洲”这个大框架,将中国-中东欧合作视为中欧关系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诺对欧盟成员国的有关合作在欧盟框架下进行,对于非欧盟国家的合作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不仅坚持邀请欧盟代表列席各届领导人会晤,每次发布的正式文件均强调以《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指导。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有助于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欧洲一体化更平衡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欧洲人的共识。2014年贝尔格莱德会晤举行后,欧盟驻华大使公开表示,“(‘16+1’合作)与中欧关系不仅是兼容的,还可以产生附加值”,“(欧盟)成员国不仅完全遵守了条件,而且与中国的合作一直保持透明”。在中欧数字协会主席甘巴尔代拉看来,中东欧与中国加强互联互通,将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并有助提升欧盟整体经济水平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彼此联通。

(六)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快速发展,是近年来中欧关系整体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世界眼中,中共十八大以来,中欧关系的新定位、新战略为这一切创造了可能。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

习近平主席对于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在欧洲赢得广泛共鸣,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长期研究中欧关系的学者看来,“中国对中欧关系的新定位,不仅反映了新的欧洲观,而且反映了中国对自身国际作用和角色的新认识,表达了中国希望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意愿”。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 中东欧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