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开机一分钟 地球人算32年——揭秘全国产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2016年06月20日 20: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6月20日电题:开机一分钟 地球人算32年——揭秘全国产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新华社记者蒋芳、蔡玉高

6月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以超第二名近三倍的运算速度夺得第一。更令人振奋的是,该套系统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国产化。

超级计算机新霸主运算速度到底有多快?全国产化意味着什么概念?中国超算是否已经迈上世界之巅?新华社记者走进负责该系统运营和维护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为你揭开“神威·太湖之光”的神秘面纱。 

世界运算最快是种啥感受?运算一分钟相当于地球人算32年

系统的峰值性能125.436PFlops,世界第一;

持续性能93.015PFlops,世界第一;

性能功耗比6051MFlops/W,还是世界第一。

国际超算大会上传来的消息光看数据让人不明就里。

“简单来说,这套系统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如果用2016年生产的主流笔记本电脑或个人台式机作参照,‘太湖之光’相当于200多万台普通电脑。”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介绍。

走进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1000平方米的房间内,记者看到了“神威·太湖之光”的“真身”:

由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组成。每个运算机柜比家用的双门冰箱略大,打开柜门,4块由32块运算插件组成的超节点分布其中。每个插件由4个运算节点板组成,一个运算节点板又含2块“申威26010”高性能处理器。一台机柜就有1024块处理器,整台“神威·太湖之光”共有40960块处理器。

“每一块处理器相当于20多台常用笔记本电脑的计算能力,4万多块再组装到一起,速度之快可想而知。”杨广文说。

全球超算,唯快不破。致力超算研究的意义不仅仅是“速度战”,更重要的是赢得“应用战”。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介绍,依托“神威·太湖之光”,以清华大学为主题的科研团队首次实现了百万核规模的全球10公里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这一成果将全面提高我国应对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的减灾防灾能力;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对“天宫一号”返回路径的数值模拟结果令人振奋,将为“天宫一号”顺利回家提供精确预测;上海药物所开展的药物筛选和疾病机理研究,短短2周就完成常规需要10个月的计算,大大加速了白血病、癌症、禽流感等方向的药物设计进度……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超级 计算机 开机一分钟 超级计算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