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通讯:“三道防线”守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工作纪实

2016年06月22日 16:17 | 作者:周喆
分享到: 

第二道防线:预防性领保宣传

“我在西班牙十几年了,感觉领事馆就是办证的地方。直到孩子被福利院领走,才知道领事馆也能保护我们!”“我今天才知道领事馆还有‘领事保护电话’……”

从巴塞罗那总领馆收到的微信留言可以看出,对许多普通民众而言,领事保护仍是一个陌生概念。这导致一些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对如何合理地寻求保护缺乏认知。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保专员王硕说,他经常碰到当地中国侨民或游客提出超出领事保护权限的要求,比如要求总领馆替其出庭作证、调查案件或追讨现金等。“随着民众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有困难找使馆’已成为很多游客的第一反应,但实际上领事保护受驻在国法律和领事官员职权限制,不能越权、护短,更无法包治百病。”

“科普”因此成了领馆工作的一部分。今年3月,巴塞罗那总领馆请来华人旅行社、导游协会、志愿者团体负责人以及华文媒体进行座谈,通过一个个实例,使大家对领保的职责权限、常见案例的处置办法等有了更直接的认识。一名工作多年的旅行社负责人说:“我们要针对导游专门进行一些领保常识培训,这样大家就会更清楚该如何规避风险、如何向总领馆求助。”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领馆 总领 中国 领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