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倪连山:激活民营经济发展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2016年07月15日 08:52 | 作者:倪连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及诸多委员、专家赴东北,深入一线,入企入户,在东北工业转型关键时期,问诊把脉,指点迷津,为东北经济再次振兴开出良方,雪中送炭,给东北广大干部群众莫大鼓舞。身处吉林想吉林、跳出吉林看吉林,我想就如何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谈点个人想法。

倪连山

倪连山

吉林民营经济起步较晚,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逐步兴起,近十年有了较快发展,到2015年底,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总值51%,实现了半壁江山。但无论与发达地区还是与全国平均水平比差距还很大。与全国平均水平比低11个百分点,与发达省份浙江比低近20个百分点,与黑龙江比低7.1个百分点。在2015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138家,江苏91家,山东53家,我省只有修正1家,即使与辽宁6家、黑龙江3家比也差距明显。从表象看是,总量小、大企业少;管理粗放、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低,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从根源上看: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体制机制不活,营商环境不优,产业资本不够丰富,民间投资意愿不强。

从东北板块现状看,民营经济明显是短板。有短板就有空间,差距在民营,潜力也在民营。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应把民营经济发展推向主角,激发发展活力,是我们应着力做好的一篇大文章。

我认为,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消除重国有、轻民营的思想观念,创造公平市场准入条件,真正实现国企民营一视同仁。建立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帮扶民企发展,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发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尤其要克服怕惹事不靠前、怕摊责任不作为、怕破框框不担当“三怕三不”思想行为。尽快推动各领域向民间资本全面开放,彻底打破“玻璃门”、“弹簧门”等障碍,清理一切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不合理规定,出台操作性强、透明度高的落地措施。

其次,拓宽融资渠道,壮大产业资本。建议国家设立东北产业振兴基金,引导各类股权、中小、天使基金,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项目投资及建设过程中资金不足,拉动民间投资,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后劲,实现政府转型升级产业意图。国家通过开行安排基金项目时向民营企业倾斜,在投资规模、担保条件等方面,有利民营企业获得。鼓励大企业、商会、行会、域外投资进入东北,设立民营银行,扩大金融资源,形成金融市场良性竞争。完善担保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公司功能,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扩大资本金规模。发挥财政专项“四两拨千斤”作用,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并购重组、获得专利、企业上市等给予贷款贴息、无偿补助、事后奖补等专项支持。

第三,激活人才机制。鼓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东北地区人才大多积聚在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国有企业,国务院发了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保留身份待遇3年政策,建议制定鼓励东北地区机关公务员离岗创业有关政策,释放人才到经济主战场,带领百姓创业,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减少政府冗员。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家是最稀缺的宝贵资源。建议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热爱企业家、保护企业家浓厚氛围。加大企业家培养力度,相关部门制定企业家五年培养规划,加大政府投入,有计划地组织企业家培训、交流、出国考察、标杆企业研讨,提高企业家素质,尤其要重视民营企业“接班人”的培养。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鼓励发展猎头公司等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实现企业家资源有效配置。

第四,加大国企改革力度,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目前吉林省国有经济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要正确处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关系,以国企改制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做精做强主业,剥离辅业,与民企共同打造产业链,共建产业园,共同开发新产品,为民企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更大空间。

具体到吉林民营经济发展,我建议将长春、通化、白城、辽源列入支持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城市;支持长白山特色中医药发展。在通化市设立国家中医药研发中心和中药材批发市场。完善中医药新药研究和仿制药开发管理制度,完善中药材生产准入制度,建立中医药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吉林现有闲置药号近5000个,希望国家能给予特殊窗口政策,将其盘活,支持医药产业成为吉林新的支柱产业。我省现有医药企业317户,几乎全为民营,市场化程度最高,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1619亿元,居全国第5位,其中中药实现1374亿元,居全国第1位。“十三五”末,全省医药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960亿元,占全省GDP的5.5%。此外,还要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建议进一步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航天、航空等领域,打破行业分割和体制壁垒,将吉林省遥感卫星及应用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业,纳入国家产业发展布局,支持吉林省打造军民融合型遥感卫星及应用产业基地。

(作者系吉林省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倪连山 民营经济 工业转型升级 民营经济 吉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