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张志勇:勿以高考论英雄

2016年07月13日 09:05 | 作者:张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到高考出分季,有必要提醒的是,高考的成功并不等于人生的成功,高考的根本意义在于为不同的人提供其适合的高等教育机会。——编者

在全社会,人们把高考升学率作为教育质量评价标尺的时代终将成为过去!这就像今天没有人再把GDP作为评价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一样。——题记

张志勇

张志勇

6月7日至8日,我仍然像往年一样,到山东各地巡视高考。

不少地方,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备考和考试环境,可以说,做到了一切为考生让路。就连建筑工地也要停工,建筑垃圾、渣土都要停运,等等。高考,关乎孩子的未来,关乎家庭的命运,似乎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其实,冷静想想,建筑工地、运送建筑垃圾、渣土的车辆招惹考生什么啦?这样保护考生权益的结果,是不是在损害其他人的正当权益?这种所谓保护考生利益的行为,对考生本人的成长到底是利还是弊?又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

有一位官员,给我讲了发生在他自己家里的故事:妻子为了监督女儿学习,专门在女儿房间的门上安了一个猫眼,不时地趴在猫眼上看看女儿是否在学习。一会儿不看,心里就不踏实。时间长了,女儿也感到奇怪,妈妈怎么知道自己在房间里干什么呢?可怜天下父母心!可冷静想想,这么监管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她自己将来又能走多远!

在高考期间,我也看到了中央电视台关于那所被冠以所谓“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中学的报道:警车开道,几十辆大客车送学生去六安考场准备高考。警车开道的车牌是“91666”,意思是“就要顺顺顺”。道路两边,家长夹道欢送。学校的操场上一直不断地播放那几首送行的歌曲:《好日子》《好运来》《旗开得胜》。我不知道,这些报道究竟要向社会传递什么样的信息。

……

每年,人们在盘点一个地方的教育政绩的时候,最能挑动人们神经的,似乎就是这个高考季里发生的各种故事。

冷静想想,在我们这个高考大国,演出的高考活剧何止这一出、两出。

就像农民种庄稼一样,一年一个收成。而要获得好收成,就要有好种子,于是抢生源,“花钱买好苗子”的闹剧常年在不少地方上演;有了好收成,就要卖个好价钱,于是,各地“状元”们可以“待价而沽”,那些所谓的重点大学招生人员,在高考分数出分的当天,早就潜伏到各省,通过威逼利诱,争取先拿到考分名册,然后,去做高分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的工作,这个学校的游说者前脚走,那所学校的工作队就进来了,各自摇动巧簧之舌,许以各种条件,恨不得将天下状元全部一网打尽,全没有了大学之斯文。他们这些人也挺可怜的,明明知道多几分、少几分,并不决定人才的培养质量,但他们已被面子所绑架。

当然,还有各种“庆功剧”,也有“互掐剧”,你说你第一,我说我第一……在这里,谁是第一已不重要,教育的斯文与尊严,就连教育无论如何都不能突破的底线——诚信,也都早已成了一地鸡毛。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张志勇 高考 GDP 高等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