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巨禄:推动农村金融发展需要智慧、担当和创新

2016年07月18日 08:31 | 作者:王巨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三农”问题十分关心,已经采取了很多优惠政策。但当前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其中,制约农村发展长期没有解决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金融问题。这个问题虽然经过多年的深化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至今仍远不适应“三农”发展的要求。

王巨禄

王巨禄

资金支持是任何支持都不能代替的支持。这种状况若不尽快彻底改变,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和更好地落实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过程中,土地的保护和治理,优良品种的培育和试验,生产的规模经营和管理,产品的加工包装和仓储物流,农业的科研投入和先进技术的大面积推广,水电气通讯等地下管网、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养老院、幼儿园、医院、学校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升级改造等方面,资金的需求将继续处在严重短缺状态。解决农村资金的匮乏一直是广大农民、企业家的迫切要求,是关心“三农”问题的社会组织及专家学者的一致呼唤。

国际上不少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如美国、日本、德国和俄罗斯都先后建立了农村合作金融、政策性金融及农业保险共同组成的功能完善、覆盖面广、运行高效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韩国、泰国和东南亚各国很早都大力发展农村小额信贷,对农村金融进行了政策和资金支持。1976年,孟加拉国经济学教授、“穷人的银行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在一个小村庄用27美元开始了针对农村贫困妇女的小额贷款实践。1983年,孟加拉国政府破例颁布《格莱珉银行条例》,支持尤努斯将其开创的项目转变成一家专门的“穷人所有、服务穷人”的银行。他因此在2006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这些范例虽然不可简单照抄照搬,但它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村怎样才能把金融产业发展起来。

目前我国农村金融的发展已经出现了可喜局面。截至2013年初,全国250家商业银行发起设立了939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876家,贷款公司1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49家。全国31个省(市区)共设立小额贷款公司6080家。从业人员达7.03万人,注册资本5146.97亿元,贷款余额5921亿元。虽然规模不大,但发展趋势很好。已经暴露出的问题当然也亟待解决,比如,现阶段农户居住分散,生产经营主体规模普遍不大,贷款额度小,缺乏抵押物,造成的服务成本高、效益低、不安全等问题究竟如何解决。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财政补贴和银行资金的支持是否可以结合,增强银行资金投入的吸引力。村镇银行支持农村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积极性,赋予什么样的特殊优惠政策才能调动起来。村镇银行和大商业银行有区别的服务方式、管理办法和考核指标如何制定才更切合实际等等。

这诸多的实际问题都需要智慧、担当和实践创新,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倒退更没有出路。唯有继续深化改革,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推出创新服务方式和适合“三农”要求的金融产品,农村金融发展才会闯出一片新天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本文为在“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致辞,有删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巨禄 农村金融 智慧 担当 创新 资金支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