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姜刚杰:助力能人扶贫 夯实脱贫基础

2016年07月18日 08:55 | 作者:姜刚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有人才问题课题组选择我国六个市(区)进行问卷调研,表明农村能人在带头贫困村脱贫方面,具有显著的正效应。可以说,尽管每个村的贫困与历史、地理、文化等诸多因素有关,但事实证明,一个村只要有少数几个愿意为大家服务和奉献的能人,这个村就容易脱贫。有了勇于克难的能人,就能带领村民变害为利;有了思想先进的能人,就能帮助村民吐故纳新;有了创业创新的能人,就能引领村民兴业致富。而条件的改善、人们先进观念的树立和产业的发展,正是支撑脱贫、稳定致富的基础。

姜刚杰

姜刚杰

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大量的人财物都会投入到脱贫决战场,但一定要充分发挥人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能人扶贫的作用。应通过助力能人扶贫,不断夯实脱贫基础。为此,建议:

一是多渠道选用能人。第一,从乡土致富能手中选。以乡镇为单位对农村能人进行摸底,把各方面能人“亮出来”,让群众学有榜样。第二,从返乡人才中选。有不少在外业有所成的人回到农村,有志于干一番事业,应充分挖掘这座“富矿”。第三,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应将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作为一项长效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第四,从社会上招募有志于到农村服务的志愿者。

二是多方面培训能人。虽然能人具有某一方面专长或有一定经济基础,但还是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培训。对乡土能人,侧重培训产业化知识和互联网技能;对回乡能人,侧重培训如何参与扶贫;对下派干部和志愿者,侧重培训“三农”基本情况和政策。

三是多形式支持能人。第一,创环境。大力宣传能人扶贫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和支持能人参与扶贫、尊重和厚爱扶贫能人的良好氛围。第二,给舞台。选拔那些政治素质较高、热心为乡邻服务的能人进村“两委”班子,或参加村组各种自治组织,使他们能更好地显身手。第三,搭平台。视能人实力大小,支持能人与乡、村、组或户对接。鼓励能人领办技术、产业协会。县、乡、村应多组织能人相互交流和外出考察。第四,帮资金。结合“双创”建立能人扶贫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能人领办农村扶贫项目。帮助那些“落户”本村的能人解决实际困难。第五,建机制。支持能人创办合作经济组织,提倡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农村产权入股。支持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发展民俗客栈和特色消费业。支持一、二、三产业对接,拓展能人做强产业的空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姜刚杰 扶贫 脱贫 能人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