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杜拉尔梅:呼伦贝尔,脚步慢下来

2016年07月29日 15: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慢”阅读、“慢”饮食、“慢”旅游……随着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越来越多的城市人选择改变原来的生活节奏,相对缓慢地度过自己的休闲时光。于是不少人把旅游目的地锁定呼伦贝尔。看到自己的家乡广受游人青睐,全国政协委员、鄂温克族作家杜拉尔梅欣喜之余也不忘温馨提示:“要想感受呼伦贝尔的美,一定要放慢自己的脚步。”

全国政协委员杜拉尔梅

全国政协委员杜拉尔梅

常住呼和浩特的杜拉尔梅,一有假期便会回到故乡呼伦贝尔。“一来父母亲人都在那边,要常回去看看;二来呼伦贝尔总有一种让我豁然开朗的感觉,她不喧嚣、不浮躁。到了那里,心灵便噗地踏实了。就像一颗种子突然有了着落,落地了,开花了。”杜拉尔梅说。

慢旅游的观念逐渐植入人心,这也是杜拉尔梅一直推崇的旅行方式。“在一个地方待上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深层品析当地的文化。呼伦贝尔不同于南方的城市,城与城之间紧挨着,景点都连成片。这里太大了,各个方向随便向外走就是几百公里,景区间距离较远,再加上一路上都有风景,所以边走边玩的自驾游是最好的选择。要和朋友家人慢悠悠地游走,才能发现呼伦贝尔的美丽。”杜拉尔梅说,最好的深度旅游应该是一次只去一个地方,甚至只是体验一个地方的一个方面。也许是感受一方水土的自然淳朴,也许是尝遍当地的各种美食,也许是混迹于市井体验原汁原味的文化风俗……

提起呼伦贝尔的文化民俗,不得不提在这里生活的三个极少数少数民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这三个少数民族都在呼伦贝尔有其专门的自治旗。身为鄂温克女儿的杜拉尔梅,父母是鄂伦春自治旗的干部,建旗时过去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于是对当地少数民族有着血脉亲情的杜拉尔梅常常对朋友说,没到三个自治旗,就等于没到呼伦贝尔。

每当有外地朋友去鄂温克旗,杜拉尔梅都会建议他们到鄂温克博物馆看一看,这里是了解鄂温克族和鄂温克旗最直接的窗口。“我们属于狩猎民族,因此在饮食、着装、生活习惯等方面都跟狩猎密不可分。当然现在鄂温克人早已放下猎枪,但自治旗的博物馆、民俗园等都可以了解狩猎民族的历史,很有意思的。”让杜拉尔梅念念不忘、并推荐给游人的还有一种美食———柳蒿芽。“在以前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时候,每年5月份都很难吃到新鲜的蔬菜,而在春季吃不到新鲜蔬菜的人们很容易上火,这个时候柳蒿芽就像‘救星’一样,一场雨过后就冒了出来,解了少数民族的燃眉之急。”杜拉尔梅说,“柳蒿芽对于当地人来说,代表着家的味道。我现在只要回家,第一顿必然是柳蒿芽。”据介绍,柳蒿芽的做法很多,在三个自治旗的餐馆也很常见,最好吃的做法是柳蒿芽炖肉、柳蒿芽土豆汤,柳蒿芽饺子等等。

在海拉尔东北方向的鄂伦春自治旗也很有看点,在长期的游猎生活中,鄂伦春人独具匠心,创造了极富民族特色的狍皮服饰文化。他们没有文字,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口耳相传的“赞达温”山歌曲调也很有民族特色。

在杜拉尔梅眼里,虽然过去的呼伦贝尔很宁静、很单纯,却缺少了一种韵味儿,她说那是与时代接轨的韵味儿。“现在呼伦贝尔是发展中、变化中的,她能够与社会、与时代对话,能够吸引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游人,说明了她的与众不同。”偶尔,杜拉尔梅心中也有丝丝忧虑:“一次我带朋友到牧区,在她与牧民的交流中,我发现牧民们已不像我小时候那样淳朴了,他们很自然地流露出一种商业味道。每每看到这些,我心里就很难过。”杜拉尔梅说,她一方面希望家乡的经济发展,牧民可以过更好的生活,另一方面又不希望游人过多地打扰牧民原本的平静,让他们保持应有的本色。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杜拉尔梅 全国政协委员 呼伦贝尔 鄂温克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