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解好“水”事这道发展题

河北省政协聚焦水资源保护与利用

2016年08月08日 08:55 | 作者:任会君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明山习惯性地又拧紧了一下水龙头,与其他村民一样,文明山对政府从黄河引来的水格外珍惜。

文明山所在的中尤村是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一个普通村庄,曾经饱受高氟水困扰的村民在2014年喝上黄河水后满心欢喜。

虽然高氟水对身体不好,但越来越深的水井说明高氟水曾是这里的稀缺水源,村民们不得不喝,他们或许不知道不断加深的水井已加速地下水漏斗形成。

文明山拧紧的是珍惜、是节约,而背后却是河北省需要逐步解决的“水”问题。

“水”事重重

“全省人均水资源量307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值的1/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在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农工党河北省委提交的《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提案,深入分析了河北“水”事现状,并给出了6大方面31条具体意见建议。

除了资源性缺水问题长期存在外,全省用水浪费现象也比较突出,用水结构与水资源禀赋条件不符,高耗水产业过重,部分工业企业特别是县镇工业节水设施和节水技术不到位,生产工艺落后,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未有效解决。

另外,地下水超采严重,形成了7个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导致海水入侵等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地表水生态脆弱,由乔、灌、草结构形成的多层次、多品种的立体综合稳定生态系统尚未普遍建立。农村排污治污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全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河流污染问题突出。此外,节水护水工程和制度体系不健全,水资源保护刚性约束亟待加强,全社会节水、爱水、惜水、护水的自觉性不够强。

河北“水”事不容乐观。

文明山拧紧的水龙头牵动着省委书记赵克志的神经。因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都需要水资源做支撑,人人都应拧紧节水阀门,增强有效保护和利用水资源意识,否则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从雾霾防治到大气治理再到环境绿化,河北省政协连续3年重点关注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今年将《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列为1号提案,旨在助力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水生态环境,有效提升水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为办好河北“水事”体现政协担当。

“1号提案好,要抓好督办落实。”省委书记赵克志对省政协助力解决好河北“水事”的提案格外关注,提出的要求更是掷地有声。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河北省政协 水资源保护与利用 稀缺水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