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裴长洪:应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的四大现实举措

2016年08月12日 08:54 | 作者:裴长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是总体平稳,特别是稳中有进。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稳中有忧,外需乏力。从消费角度来看,消费一直是比较平稳的,想让它有更快的增长,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这主要取决于消费结构的调整。因此,投资因素变得很关键,从投资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是回落的,其中民间投资的回落是最主要的原因。

民间投资为什么下降?我认为,第一个原因,民间投资在很多的方面,无论是在政策支持,还是在融资成本、信用支撑等方面都处于不公平的地位。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的社会融资规模比去年略少,特别是6月份略少,在这种资金放量并没有比较大的放量的情况下,民间可以得到融资量恐怕就更少了。第二个原因,某一些投资领域存在对民间投资的挤出,特别是一些国家希望通过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与民间资本合作的领域。客观的结果是,对民间资本并不是太鼓励。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主要是政府通过各种基建项目在支撑,有一些省份基建项目与民间资本合作,但民间融资只占10%左右。这说明在国家希望推动的一些投资领域,政策上的融资已经支持了,可以兼顾到民营企业,但做的程度是不够的。

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民间投资有被挤出的可能。民间投资在经济下行时期投资意愿比较弱,因为看不到前面到底是否有新的投融资项目。另外,投资项目是否有风险,也是看不透的。

我认为,应对民间投资下滑,拉动民间投资当前比较现实的路径有四个:

第一,稳健货币政策要执行到位。从货币政策来讲,今年两会期间,周小川行长概括了5个等级,从紧、适度从紧、稳健、稳健略有宽松、宽松。按照货币增长13%这样一个速度,被归为稳健略有宽松。但是,今年到6月份,我们货币量同比增长了11.8%,就是说这个稳健略有宽松是没有执行到位的。

第二,积极财政政策执行到位。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7.1%,高于GDP增速。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上,税收增长8.6%,税收增长更快,其中两个税种增长更快,一个是增值税,一个是营业税。今年从5月份开始,国家扩大营改增的范围,加上减少行政性收费,财政收入的预算是减收5000亿。但是,半年过去了税收没有少,增值税和营业税大增,那么,这个现象只能够有一个疑问,即到底我们营改增落地了吗?一些地方政府反映,现在征税越来越严,个别地方出现逼税的现象,逼着企业缴税,这个现象十分堪忧,这样一来,企业的投资意愿就不会高。因此营改增本身存在一个悖论,因为地方营业税是地税的,而税务机关并没有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地方,指出今年当地增值税的任务是多少,大概可以减少收入多少,那么,通过增值税返还得到多少的信息无法得到,因此这个信息是不透明的,分解不下去。

第三,PPP模式的落实上,要更多吸引民间资本的参与。现在PPP模式,国家发改委推进很多的项目,但是实际的结果效果并不理想。现在真正出现的PPP模式是公共资本加公共资本合作伙伴,即变成了政府和央企合作,而不是公共资本和私人资本合作,或者公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合作。这种投资模式本来是希望实现混合所有制经济,结果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因而这种的项目对于吸引民间投资没有起作用。

第四,在强调民间资本参与新经济、补短板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要起到发展新经济、补短板排头兵的作用。强调民间投资参与新经济补短板,这个道理谁都是懂的,但关键在谁去引导。当然政府有责任要引导。但是,仅有政府引导是不够的。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有资金实力雄厚的国企、央企去引导。现在,国家要发展新经济,要补短板,正是国有企业发挥作用的时候。需要国有企业涉足新经济,在补短板这个领域当排头兵,去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这就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要求。当前“三去一降一补”要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并不只是说强调地位重要,同时,国有企业要承担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在这个方面做好排头兵。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裴长洪 民间投资 经济 稳健货币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