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北振兴论坛聚焦机制体制创新攥紧“东北拳头”

2016年08月20日 15: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8月20日电(记者马晓成、强勇)当前,东北经济已经进入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从机制体制方面进行突破,是破解东北经济发展困境绕不过的一个问题。19日至20日,第二届东北振兴论坛在哈尔滨举行,聚焦机制体制改革对东北振兴的影响。

根据近期公布的经济半年报,上半年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比分别为5.7%、-1%、6.7%,面临压力仍然较大。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在当前时间节点,东北地区加快进行机制体制方面的创新,可更好地推动东北地区再振兴。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刘世锦表示,东北地区目前面临着市场进程迟缓、发展环境滞后等问题,需要在思想上更加解放,在制度机制上在做创新文章,加大与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机制体制创新交流。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在推进东北振兴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推进国有企业的机制体制改革。许善达表示,当前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步伐较国内其他地区仍相对滞后,经营理念和资本布局上仍具有调整空间。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应抓紧当前推进东北振兴的历史机遇,加速推进机制体制改革,补齐历史欠账。

与会专家、政府官员还建议,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正经历减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东北需加强合作,攥紧“东北拳头”,以协同发展谋求区域整体利益。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在东北经济增速下滑、动力换挡背景下,东北主要城市追求协同发展对推动振兴具有示范意义。

据了解,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论坛还将就新形势下搞活国有资本与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市场内在活力与政府治理变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吸引和留住人才等问题进行研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东北 振兴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