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万多条社情民意广接“地气”的背后

福建省政协不断夯实和创新反映民意诉求平台记

2016年08月23日 09:08 | 作者: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里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公用行业过户既快捷又方便。”8月19日一大早,在福建省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大楼一层大厅里,很快就办理好水、电、气、有线电视、固定电话等过户手续的许大姐由衷地赞叹。

“‘一站式’服务窗口已建立6年,每年因此减少城区交通流量30万人次以上。”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这项被当地百姓誉为广接“地气”的便民举措,正是福建省政协委员陈小慰通过政协信息呼吁,省政协积极推动所为。

福建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广接“地气”的背后,是全省各级政协和政协参加单位把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共同夯实和创新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取得的成果:福建省政协连续十年来荣获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省政协研究室信息处今年荣获福建省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先锋号”。

“这些成绩凝聚着全省各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心血和智慧。”省政协秘书长刘明在8月12日召开的全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上如是说。

用真情聚合力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履职、表达话语权的重要方式。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参加单位要共同努力,积极反映民生民意、社会各界的愿望诉求和基层群众期盼关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对政协信息工作提出要求。省政协形成了领导班子重视、主要领导过问、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具体落实的良好格局。从2013年十一届福建省政协以来,省政协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2万多条,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精选报送近4000件,中央领导同志做出重要批示50多件次,省领导批示600多件次,一批重要意见建议被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采纳,政协信息为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工作持续保持领先单位的福州市政协在市政府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上提出,要重视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长杨益民对市政协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批示率达70%以上。作为全省政协信息先进单位,南平市政协主席张建光的体会是,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工作质量,做到全年工作有目标有计划,阶段工作有督促有检查。农工党福建省委则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GDP”,列入省委会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向常委会汇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主委会议不定期研究信息采编、约稿热点,直接给骨干党员和机关干部出题。

夯基础出精品

如何提高信息质量、多出精品?福建省政协加强收集和分析,拓展信息来源,强化专题策划,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反馈机制,推动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机关受理程序和反馈程序,并对一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进行跟踪,促进问题的妥善解决。

“相继出台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特邀信息员聘请规定等制度,为信息采编、评比、表彰奖励和特邀信息员筛选等工作划出规矩,指明路径,提供依据和保障,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修正相关的制度。”市政协调研室副主任陈小刚道出经验。南平市政协信息将全市27个考评对象分为区政协和县级市政协、县政协、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市政协各委办四类,每类参评先进单位设立了最低报送篇数和最低得分等前置条件,每年召开一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进行表彰。民建福建省委除了通过制定并出台相关信息工作考评办法、评分标准等制度外,从了解民意、撰写稿件、上报信息、登记分类、分析信息、调研核实、整理编辑、审签报送以及队伍建设和考核奖惩等方面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行了规范,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的长效机制,确保做到每条信息的报送有跟踪、有回音、有落实。农工党福建省委定期反馈省委委员信息履职情况,调动农工党党员积极性。

强队伍建智库

政协信息要成为“有源之水”,人才队伍最重要。省政协办公厅主任刘宏伟的体会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强对优秀人才的重点培育,以点带面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工作队伍。”如何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独特作用?民建福建省委与福州大学联合成立“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举办“参政议政与智库建设”高峰论坛,积极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建言献策,成效显著,其中有1篇社情民意信息获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

农工党福建省委整合多方资源组建专家队伍,探索与省内高校或科研院所共建智库,激发农工党内党外两支专家队伍的积极性,专门下发了加强各高校、科研院所农工党基层组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通知,提出具体要求,提升参政议政骨干成员的积极性;对得到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向反映者所在单位党委发表扬信,对优秀的将其吸纳至省委特约信息员队伍中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 社情民意 政协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