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协商有力量 发展有保障

陕西:政府政协坚持13年开展“高层对话”;广西:“创新”已成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关键词

2016年09月22日 13:57 | 作者:路强 顾书亮 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历经6任省长、3任省政协主席,13年来省政府与省政协的“高层对话”始终在延续。近日,陕西省政府、省政协举行第14次联席会议,省长胡和平和全体副省长带领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厅局负责人出席,可见对本次会议的重视。

按照惯例,双方通报了各自情况,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通报了今年以来省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省政协副主席郑小明通报了“实施精准扶贫,提高扶贫实效”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月度协商座谈会以及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情况。随后,省政协副主 席李晓东、李冬玉、冯月菊还结合各自参加的调研,分别就做大做强制造业、创新驱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简政放权、健康扶贫和承办十四届全运会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政协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三五’规划编制、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等领域建言献策、议政出力,对省政府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胡和平代表省政府对省政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和平还对三位省政协副主席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给予回应,并表示“将进行分类梳理、总结归纳,在工作中吸收转化”。

胡和平强调,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支持政协履职。不断拓展联系渠道,更加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努力为政协履职提供良好保障。

“上半年全省GDP达到8208亿元,增长7.2%,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呈现出许多新的亮点。”省政协主席韩勇对省政府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这些成绩来之不易、鼓舞人心”。

据悉,2003年,由时任陕西省省长贾治邦和省政协主席艾丕善提议,举办了首次省政府、省政协联席会议。为了将这样一个好的联系和协商制度延续下去,同年9月,会议实现了制度化。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和政协陕西省委员会领导联席会议制度》中,记者看到,其中对会议主要内容、出席人员、会议主持、时间安排、议题确定、会议纪要、日常会务都予以了明确。即省政府、省政协相互通报一定时期的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安排;协商讨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决定加强省政府、省政协之间相互联系和协商的有关事项;研究全省各级政协需要省政府解决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等。联席会议由省长或省政协主席主持,每年举办一次。

据省政协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联席会议是陕西省的一项创新之举,这一机制得到了全国政协的肯定和兄弟省区的借鉴。每次会议的议题不仅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热点难点问题,还包括了政协编制、办公条件等具体事务。13年来,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比如第十二次联席会议,就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搞好老龄事业等提出的意见建议;第十三次联席会议,就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理顺西咸新区管理体制、解决企业融资难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都得到了重视、采纳和落实。

省长胡和平和省政协主席韩勇都是今年履新,第一次参加联席会议。两人对这种“高层对话”的形式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胡和平认为:“联席会议是政协监督政府工作的好形式,是落实协商民主的好机制,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好平台。每次会议都能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每次会议都能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次会议都能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为陕西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

“这个会议很有意义,是我省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创新和实践,有利于我们在全局和重大问题上交换意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韩勇说。

要把这一民主形式坚持好、发展好,不断加强联系交流、密切配合协作——这是与会双方共同的心愿。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协商 陕西 广西 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高层对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