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云南省委宣传部调研华罗庚故居

2016年09月28日 10:24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9月22日,民盟云南省委宣传部一行在部长张耀勇的带领下,对华罗庚故居进行了调研。

华罗庚旧居位于普吉街道办事处陈家营村114号。抗战时期,为躲避日机轰炸,普吉一带住进了一批西南联大教授。闻一多和华罗庚就先后租住在陈家营村114号。

1938年,华罗庚回国后任昆明西南联大教授。起初,华罗庚先生一家租住在黄土坡村的一农民家中,住了一年多后,在一次日机轰炸中,家园尽毁。在闻一多先生邀请下,华罗庚一家搬迁普吉陈家营村,与闻一多先生一家共住。

当时,闻一多先生租住于陈家营村杨家宅院内。杨家宅院是典型的一颗印民居,上下两层,闻家租住正房楼上。华家搬来后,因楼上房间中间没有墙,只好挂条床单隔开。华罗庚曾写小诗一首记述当年境况:“挂布分屋共容膝,岂止两家共坎坷;布东考古布西算,专业不同心同仇。”“布东考古”指的是闻一多先生住在布帘东边进行古籍研究与考证,“布西算”就是华罗庚先生住在布帘西边进行数学演算。

华罗庚一家在陈家营村114号一住就是4年。据史料记载,华罗庚在此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专著《堆垒素数论》手稿,此书是数学经典著作之一。在书中讨论了哥德巴赫猜想、华林问题等。2003年,陈家营村114号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调研获得了民盟传统教育资源的一手材料,为今后进一步推进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传统教育 民盟云南省委 华罗庚故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