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之花美丽绽放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开展社会服务小记

2016年09月28日 09:06 | 作者:王时金 陈健波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进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章水镇李家坑,一座座四合院遍布村落,屋与屋之间是高耸的马头墙,台门上镶嵌的砖雕门匾,字迹清晰。经过总体设计,严格执行“修旧如旧”的方案,全村俨然成为一座浙东古建筑博物馆。经过四年智力帮扶,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交出了一份扎实的答卷。

“2012年7月,九三学社市委在此建立社会服务基地,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各项智力帮扶,联系社内专家帮助村里查找历史文化资料,寻找悠久的‘文脉’;组织专家对村里的规划进行评审,多次与村干部进行观念沟通,聘请专家学者做好旅游文化建设;完成重建善教学堂进行项目设计,提供村口廊桥建设基础测定;加大对古村的保护力度,对古村落改造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修旧如旧。改造后的李家坑村吸引了周边大批自驾游的居民和古建筑爱好者。近日又荣获了2016年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称号。”九三学社宁波市委秘书长俞珍芬告诉记者。

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一直注重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科技创新组、医疗保健组、教育培训组、经济法律组、建筑设计组、农业技术组、视觉艺术组、音乐艺术组和电脑应用组等8个组先后设立,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组提高了帮扶的精准度。

为了进一步建立社会服务长效机制,积累服务成果,树立特色服务品牌,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先后创建东钱湖、鹿亭乡、章水镇等服务实践基地。两年来,九三学社宁波市委组织综合性大医院的专家社员多次赴东钱湖基地的钱湖医院进行帮扶活动,分别开展了义务诊治、手术指导、疑难会诊等活动。在专家的系统帮教和专项指导下,钱湖医院于2014年成功创建浙江省二级乙等综合性医院,使医院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

成立于2013年12月的九三讲师团是九三学社市委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模式的一道亮丽品牌。讲师团成员走乡村、进学校、跑企业、入科研院所,开展各类科普、教育、健康讲座50余次,受益群众累计达千余人,形成了具有九三特色的课程库,挖掘了一批既有丰富学识,又有较强授课能力的人才,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效。其中农业专家马荣荣、安学君等社员以“九三讲师团”成员的身份,到乡间田头为农民讲授水稻栽培、蔬菜植保技术30余次。社员黄燕波、吴波借助“九三讲师团”平台,组织阳光家庭成长沙龙,通过专家授课、群体交流、个体辅导等形式,为构建幸福家庭,促进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在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九三学社市委还积极指导基层组织依托自身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九三学社市委协调联络联谊委员会、市属综合支社、慈溪综合支社开展了“传递正能量,服务新农村”文化下乡活动,吸引1000多名群众观看文艺演出。宁波大学基层委员会充分利用师资雄厚的优势,在江北区图书馆成立“北岸讲堂”,每年举办四次讲座,深受群众欢迎。北仑区基层委员会开设的“爱心超市”帮助弱势群众,至今已为北仑区困难家庭发放7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鄞州区基层委员会专门组织医生与慢病老人结对,免费帮他们诊疗、送药等。(通讯员 王时金 陈健波 记者 鲍蔓华)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九三学社 宁波市 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