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张宝文赴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结合起来

2016年09月27日 10:22 | 作者:盟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9月19日至20日,民盟中央主席、民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宝文,民盟中央副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龙庄伟一行赴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中共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会上介绍了河南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民盟河南省委会主委储亚平等出席座谈会。

按照中共中央部署,河南省是民盟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省份。河南省扶贫任务较重,农村贫困人口总规模排在全国第三位。截至2015年底,全省有53个贫困县、6492个贫困村、430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县占全省县级行政区划的一半。

张宝文介绍了自7月以来民盟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相关情况,他表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参与我国政治生活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体现,充分表明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民盟中央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六个重点领域深入调研,并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履职结合起来,与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聚焦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发挥民盟优势,提供智力支持,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河南省农业大省、强省的省情,如何因地制宜更好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张宝文从“三农”角度提出建议,要高度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基础;在因地制宜做好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要适应时代发展补好“新的短板”;大力推进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重功能;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现代化。张宝文强调,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要通过加大教育资源倾斜力度,加强各类职业教育培训,尽快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对扶贫政策的接受消化能力,减少“脱贫又返贫”的现象发生。

张宝文表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需要民盟中央、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民盟河南省委会密切合作、充分沟通,形成合力。民盟中央将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助力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光荣使命,为圆满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上,双方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豫期间,张宝文一行还深入兰考县的电子商务创意园、爱心超市、圆梦服务公司、中州民族乐器有限公司、禾丰集团兰考产业园、何寨村等地实地考察,与干部群众座谈,听取基层代表心声,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民盟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张宝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