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专家:使癌症发病率增加

2016年10月13日 10: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焦点1

X射线人体安检是否存健康隐患?

单次辐射影响很小;防护原则是无必要就不接受电离辐射

环保部介绍,根据我国《射线装置分类办法》,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属“其它高于豁免水平的X射线机”范畴,为Ⅲ类射线装置。根据《微剂量透射式X射线人体安全检查设备通用技术要求》的相关要求,人体安检设备的单次检查剂量应小于或等于4μGy。


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据了解,成都双流机场使用的是神枪5010型人体安全检测仪。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辐射环境监测部门对该品牌某型号人体安检仪的初步监测结果表明:以受检人员单次检查时间4秒计算,其受照剂量小于0.77微希弗(μSv)。如果一年内受检12次,公众的有效剂量达到10微希弗。

辐射专家介绍,10微希弗量级为公众年有效剂量豁免管理参考值。由此,初步判断该类型设备单次检查对个人的辐射影响很小。

不过,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王作元教授表示,辐射分为两种,一种是电离辐射,一种是非电离辐射。“生活中的无线电波和可见光都会带来非电离辐射,而X射线则属于电离辐射。人体被X射线照射后会引起癌症发病率的增加。其防护原则是,没有必要,就不要接受电离辐射。”


焦点2

如何规范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

使用前需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并对使用正当性进行论证说明

环保部表示,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应在保障公众安全的情况下规范使用。首先,对于确需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应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并在申请辐射安全许可证前,须对其实践的正当性进行论证并做出说明,提供该设备的正当性文件,明确其正当性。

其次,要限定使用范围和对象。严格控制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使用区域和场所,不得在公共场所对公众进行大规模人体相关普查性质的检测。对于使用对象,应采取自愿的方式,并按照要求向接受检查的人告知替代检查技术的可能性,尊重公众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允许对老、幼、病、残、孕等群体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进行检测。

最后,对于未经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的单位,应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环保部叫停X射线人体安检仪 X射线人体安检仪被叫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