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不朽的丰碑 伟大的征程——献给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年10月20日 18:41 | 作者:张晓松 罗宇凡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长征的胜利关键在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着这样一个真理: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持久凝聚起全民族走向复兴的磅礴之力。

金秋的北京,就在长征胜利80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

站在新的起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掀开崭新篇章。

一种精神时刻催人奋进——长征精神的时代回响

“5、4、3、2、1——点火!”

10月17日清晨,当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映着朝阳飞向茫茫太空,人们再次看到乳白色箭体上的醒目标志:CZ(长征)。

箭如其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凝聚着中国航天人不畏险阻、艰苦奋斗的精神。

1958年火箭设计之初,大家都在想给火箭起个什么名字。最终,有感于红军的大无畏精神,将火箭命名为“长征”。

“火箭研制真的和长征差不多,但一切困难难不倒中国航天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说,第一代航天人足足走了12年的“长征路”,终于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太空。

近半个世纪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承载着中国的航天梦,一次次飞向太空,一次次向世人宣示着伟大的长征精神。

“长征是对人类生存极限的突破,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对全人类精神宝库的伟大贡献。坚持理想、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实事求是,有了这种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成就不了的事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部部长张海说。

这是一种能与苍穹比阔的精神,这是一种不随时间消弭的力量。

在瑞金市叶坪乡黄沙村的后山上,有17棵参天大树,每棵树下都有一方墓碑。当年,这个仅有43户人家的小村家家有人参加红军。参军前,17位年轻人相约来到后山,每人栽下一棵松树。后来,他们全部牺牲在长征途中,再也没能回到家乡。

“身边的战友不断倒下,自己也时时面临死神的威胁。但他们参加红军不仅是为了个人的解放,更是为了自己的亲人、自己的阶级的解放,纵然本人付出牺牲,最终会迎来整个社会的光明前途。”徐焰说。

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0来岁的年轻人视死如归,拖着疲弱的身体,冒着敌人的炮火,在两年时间累计行程3万多公里,跨越近百条河流,翻过20余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平均每天都要经历一次遭遇战……

编辑:秦云

关键词:长征胜利80周年 中国共产党 长征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