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葛剑平: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关系到国家的强盛

2016年10月25日 11:0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更寄托着实现美丽中国梦的殷切希望。这其中,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尤为重要,它不仅关系到青少年个人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更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兴旺。

为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葛剑平建议,全社会应高度关注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树立“体质也是一种生产力”的观念,使倡导终身体育教育理念真正贯穿学生成长的全过程,健全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从娃娃抓起,大力倡导家庭体育。家长首先要认识到终身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和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转变“只要智力教育搞好了,体育教育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错误观念。要以身作则,闲暇时间有意识地多组织一些家庭体育锻炼活动,营造浓厚的家庭体育教育氛围,帮助孩子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同时,家长要合理、科学安排学生的校外时间,多鼓励孩子到户外活动。

通过评价制度改革,加强学校体育教学。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努力深化素质教育改革,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严格落实“减负”规定,科学控制学生的家庭作业量,给孩子提供充足的锻炼时间。要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和督导制度,加强“校长是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要完善学校体育教学制度,改革学校体育效果评价方式,积极稳妥地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生的达标测评纳入教师的考核范围,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提高水平与教师绩效挂钩。

政府要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大中小学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保证学校体育经费专款专项。切实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学校建设规划,改善体育场地、器材,并根据体育设施配置状况,控制招生规模,使每个学生都能充分享用体育资源。对一些人均用地严重不足的学校,各有关部门应充分协商,分期分批解决。新建或扩建学校时,要把体育场地的设置纳入重要规划之中,以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政府要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免费的体育活动场所,如将学校的部分体育设施在周末及节假日免费向学生及家长开放等。

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因此,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关注、共同参与,努力构建学校体育、家庭体育、社区体育大格局,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青少年健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盟中央 青少年 体质健康 民族 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