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深度解析AI创业的三种模式

2016年11月03日 09:27 | 来源:创事记
分享到: 

那多久市场才会从早期市场变得真的启动呢?这没人知道,趋势是可以用逻辑推演判断的,但具体的启动时间点其实都是瞎猜。可能是1年,也可能是2年,甚至5年,10年。

这样一来所有产品系的ai创业者们要把握的关键点就只有两个:

1. 在一个不可清晰预测长度的预热期做好充足的准备,包括产品、销售渠道、生产制造能力等。

2. 一旦市场启动,那跑出上面那种销售曲线。

如果第一点没做好,那就是老罗和他的锤子科技,如果第二点没做好那其实会像某些大企业,比如摩托罗拉,什么都不缺但就是干不成事。如果两点都做好了那就必是新的独角兽企业。

这里必须强调的是达成上述两个目标时真正重要的是产品体验而不是技术的先进性,也就是说这种模式更需要乔布斯这样能用好技术的人而不是谢尔盖布林这样能创造技术的人。那怕所有技术都是别人的,但只要不影响用户体验,那其实关联不大,但实际上由于这一代AI的创业者都非常聪明和野心勃勃,他们都不想纯粹的变成组装型企业,所以这类创业公司通常会在初期就尝试卡住技术上的某几个关键点,比如ASR等。这里面比较极致的是出门问问,根据各种信息来看,出门问问全线打造了自己的ASR、NLU甚至搜索。

这就导致产品系创业很像爬珠穆朗玛峰的北坡,成了必是一番大事业,但成功非常艰难。高风险来自于这样两个方面:

1. 预热期的时长高度不可预测。抛开AI不论,到现在为止这个模式下里国内比较成功的一家企业是大疆。大疆的销售开始起飞大约是2013年(暂时没有官方数据,只有Dronelife的猜测数据)。

那大疆那一年成立的呢?2006年,也就是说大疆等待产品起飞等待了差不多7年。

2. 成本因想卡住关键技术点而大幅增加。前面提到过,新一批创业者们通常并不想自己成为单纯的组装和销售公司。所以会在早期就把握住几个关键的技术点。这对产品起量后企业发展有利,没有这些点上的控制权即使成了也可能变成现在的某类PC和手机企业。这未必不对,毕竟亚马逊为了做Echo也收购了三家公司完整搭建自己的技术体系,但无疑的这对创业公司而言会显著增加成本和风险,会导致企业长期处在收入没着落但支出比较高的状态。

编辑:梁霄

关键词:产品 模式 创业 深度 解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