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踏上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诞生记

2016年11月03日 20:39 | 作者:霍小光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继承创新,务实管用,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努力拿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好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对文件起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

党中央清醒认识到,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有的是新出现的;有的是体制机制不完善造成的,有的是制度执行不严造成的;有的是管理不到位,有的是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纪律观念不强;有的是通过针对性措施就可以解决的表层问题,有的是需要综合施策、经过长期努力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的深层次问题。

起草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是“加强研究重大问题”“继续思考重大举措”。

《准则》分三大板块、12部分,在系统总结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基础上,提出160多条新的重大观点和重大举措: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

——建立上级组织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重要决策前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

——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

……

《条例》也分三大板块,共8章47条,聚焦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现实针对性:

——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强调党中央带头加强监督,带头接受监督,体现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党组织对党内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实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

……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在征求意见和全会审议中大家认为,《准则》和《条例》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特点,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管党治党的智慧和魄力。

继承和创新有机统一,是《准则》和《条例》最鲜明的特点——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不断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这是我们党抓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

在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总结运用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发扬光大优良传统,同时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深化对党内政治生活规律性的认识,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

文件起草组认真把握这一重要原则,既深入总结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注重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又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充分反映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体现时代性、创新性。

继承和创新有机统一,在新准则同1980年准则关系上得到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定和颁布新准则,不是要替代1980年准则,而是要在坚持其主要原则和规定的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新规定。

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讲真话、言行一致,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1980年准则的主要原则和规定得到进一步重申。新老准则相互联系、一脉相承,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政治生活所必须遵循的。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党内政治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