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

2016年11月04日 15:47 | 作者:徐浩然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副教授 徐浩然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提振了人心士气,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赞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个文件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充分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精神实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刃。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依靠思想和制度两个抓手

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的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主要目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逻辑起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是思想建党的核心内容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什么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理想一经确立,就要依托信念的支撑,努力追求和实现。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虚的,在今天集中体现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并将其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拿来背诵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制度治党要以严明党的纪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严明党的纪律,就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

严明党的纪律,同时也要创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特别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各种不同意见都必须听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十八届六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