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期待全面从严治党掀开新的篇章

2016年11月04日 16:04 | 作者:毛同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个文件,是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我们党吸收近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过程中积累的大量新成果新经验,同时又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而深入研究,制定出台的,旨在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

无论准则还是条例,我们党均曾制定实施过,并曾发挥出其在特定阶段的历史作用。如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于当时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实现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自2003年12月31日颁布施行以来,对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同样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30多年来,形势任务和党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旧的制度与新实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崭新而生动的实践需要我们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来制定准则、修订条例。

第一,这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治国理政新方略,全面从严治党即是其中之一。几年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再以制定修订两个文件稿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

第二,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对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总结、梳理,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结合新的情况加以深化的就加以深化,进而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

第三,这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需要。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和积累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四风”问题,同志关系庸俗化问题,干部权力滥用问题等,严重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同时也使党在新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下面临重大挑战和危险。要把党内存在的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就须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新准则和新条例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既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又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而出台的新办法、新规定,既是我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也是我们加强党内监督的镜子。我们有理由期待,随着新准则和新条例的发布实施,党内政治生活必将别开生面,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将进一步凸显,全面从严治党也必将掀开新的篇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十八届六中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