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户外探险有风险 登山应先识途莫要盲目前往

2016年11月08日 14:26 | 来源:新浪户外
分享到: 

户外探险存在风险,登山应该先识途,莫要盲目前往。

11月5日,24名驴友在深圳大鹏排牙山登高时迷路,经过8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才成功将迷路者解困,安全护送下山,这一事件引发了市民群众特别是登山爱好者的热议,引发了人们对登山安全问题的关注。

据了解,今年以来七娘山、梧桐山已发生迷路事件近百宗,300多人被困。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具有近10年户外登山经历的资深驴友。他们分析历次迷路事件时表示,迷路原因多是走非常规路线,他们呼吁参与户外活动的人员要走常规路线,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切勿为寻惊险走野路。

迷路原因是走未开发的路线

登山迷路事件时常发生,媒体多有报道。除了11月5日24名驴友在深圳大鹏排牙山登高迷路外,事实上仅仅今年10月份就发生了多起这类事件,比如,10月23日,2人在梧桐山蝴蝶谷附近迷路,搜寻队员通过微信定位系统才成功找到被困人员;10月5日,6名驴友迷路被困在排牙山大坑水库附近的峭壁丛林之中,5个小时的星夜营救才成功救出;10月5日,4名高中生在羊台山登山时迷路,同样经过了3小时的搜救才成功脱险……

据了解,经常发生驴友迷路事件的地点主要在七娘山、梧桐山,羊台山、凤凰山也偶有发生。据大鹏警方统计,今年以来已接66宗救援警情,解救了300多人。梧桐山山顶管理站也表示,自今年1月至10月共搜寻迷路游客23起,解救56人。每次接到迷路警情,出动的搜救人员最少都有数十人。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针对驴友登山迷路事件,警方、媒体及各大景区都做了大量的安全路线宣传,并不断完善各条徒步线路的设施,但为何迷路事件还是有增无减呢?

具有近10年户外资历的驴友“五月”对近期迷路事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原因如下:首先是迷路人员大部分走非常规路线即盲目探险,选择未开发的路线登山;其次是参与人员不知道线路的基本情况,甚至少数几个人就贸然去攀登未知的山峰;再次是危险意识不够,认为轻松级线路不会有事;最主要的一点是大部分去登山的人员都不是真正的驴友,只能算是游客。由于以上原因,导致问题屡屡发生。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迷路 登山 驴友 户外 常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