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韩愈故里:一个古村的“死”与“生”

2016年11月11日 13:2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去年春节,村里的人都回来了,全村人拍了一张全村福,约定以后每年春节都拍一张。   摄影:李子

苗建民坐在记者对面,满面欣喜。

这个28岁的小伙子现在是莫沟村淘宝店负责人,同时还是一家农家乐的老板。提起生意,他显得踌躇满志。“淘宝店光6月1日到18日就卖了30多万,今年全年额度超过百万一点儿问题没有。”不光淘宝店挣钱,就连今年10月1日赶工期勉强开业的农家乐生意也不错。“黄金周期间每天有1000多元的利润,平时周六日也不错。”他笑呵呵地说。

苗建民是土生土长的莫沟人,他大学毕业后留在外地工作,每月有近五千元的收入。如今,苗建民辞掉了工作,妻子也把经营十多年的服装店转手,一起回到了老家莫沟。

莫沟村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孟州市,就像它村名的谐音一样“默默无闻”,是我国成千上万个村庄中的一个。虽然有一些明清时期的窑洞,但大都废弃破败;有技能的人都外出谋生,出去的年轻人也大都不愿回来;更不幸的是,它还坐落在工业集聚区中间,在人们看来,村子被推平村民被拆迁,将成为它唯一的归宿。在当地2014年的规划图中,莫沟也的确已被“抹”掉了。

一个偶然的机遇,它的命运发生了逆转。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莫沟 窑洞 发展 工业化 农民 返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