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韩愈故里:一个古村的“死”与“生”

2016年11月11日 13:2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由死到生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韩愈的墓地距莫沟6里地。一个人遇到伯乐,命运就会改变,一个村也是如此

与现在的欣喜截然不同,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苗建民的心情都很沮丧。

他的沮丧来自于父亲的一个电话。2014年年初,正在单位忙碌的他电话突然响起,父亲告诉他,老家莫沟村要被整体拆迁啦,推平了建厂房。

“我的老家要没啦?”他一时无法接受。那个叫莫沟的小村,是他出生长大的地方,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上初中、读高中、念大学,书越读越多家越离越远,但是那个叫老家的地方一直在他内心深处隐藏着——在梦里、在想家的时候,他就会想起儿时睡过的窑洞、想起和小伙伴疯玩的沟沟岭岭、想起岭下那条汶水河、想起夏天和小伙伴光着屁股在河里戏水……

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默念一首诗,作家凤川写给莫沟的,他很喜欢——

“当我老了/心无旁挂/带上厮守一生的她/去莫沟老家/远离喧嚣与繁华/觅一处窑洞住下……”

“那里是我的根,每当我倦了、累了,就会回来,和爸妈说说话,到河边散散心,就像小鸟归巢一样。如今,巢要没了……”

莫沟村北依太行,南滨黄河,系太行山前丘陵向黄河平原过渡地区,村内地势北高南低,三面环沟,村西有汶水河贯穿南北。村民依托地形地势,在岭畔、沟边挖窑洞而居,至今遗留窑洞共183孔,其中的131孔为明清时期窑洞。

莫沟可以说是南太行窑洞文化的代表,有一句谚语为证:“贵客来到我家堂,休笑我家无瓦房,土窑好似神仙洞,冬天暖来夏天凉。”

莫沟还是一个古老的小村庄。传说元末明初莫家先祖从山西洪洞县迁居至此,繁衍生息,形成了这个小村落。这里人文景观丰富,村里流传着清朝同治年间劫皇纲、抗日期间打鬼子等许多故事。如今,村子南头还留有一处被日本鬼子烧毁的残垣断壁,被村民称为莫沟的“圆明园”,默默记录着那段屈辱的历史。

而这一切都将在城镇化的大潮中灰飞烟灭,连同“莫沟”这个名字一起消失。

莫沟所在的孟州市,是焦作有名的工业强市,产业优势十分明显。为了工业发展,孟州规划了面积近3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这个工业园区是河南省十强。这里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化工、毛皮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气缸套制造基地、全球最大的核黄素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羊剪绒生产基地。

与工业化高度集中、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位于工业园区内的十几个村庄。莫沟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随着年轻人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儿童,四周又是蓬勃兴起、快速扩张的工业企业,颓废衰败不可避免。2014年,莫沟被列入整体拆迁计划之中。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莫沟 窑洞 发展 工业化 农民 返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