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余晓晖: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

2016年11月15日 09:12 | 作者:余晓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球工业系统深度融合集成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工业互联网首先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网络基础设施,是实现工业要素、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人之间泛在连接的网络体系;工业互联网也是平台,通过云和工业大数据实现海量工业数据的感知、集成、处理和建模分析,以实现工业从生产系统到产业组织的智能化;工业互联网还是新模式和新业态,可以实现各种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

工业互联网的实质首先是全面互联,在工业系统全面互联的基础上,通过数据的广泛采集、充分流动、多维集成和建模分析,形成工业各层级各环节的智能化变革,形成新的模式和新的业态。工业互联网通过全面互联和数据智能所解决的不是某一个单点的问题,而是面向工业全层级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级智能问题。

当下,在全球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主要国家基本上都把体系架构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关键抓手。我们研究认为,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中最关键的是网络、数据、安全三大部分。首先,网络互联是基础;其次,数据是核心,以数据为核心形成智能生产控制、智能运营决策优化、消费需求与生产制造智能精确对接等三大智能化闭环,是基于互联和数据流动所形成的体系,这也是智能工厂的核心;而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各个领域和环节的重要保障。

此外,工业互联网的网络由网络互联体系、标识解析体系、应用支撑体系三大体系组成,又包含工厂内、工厂外两大网络。工厂内网络将沿着IP化、扁平化、无线化、灵活组网的方向演进,满足柔性生产的需要,灵活组织工业系统。工厂外网络方面,基于TCP/IP的互联网技术体系在较长时间内将是具有产业化共识的演进路径,并将采用5G、软件定义网络等新网络技术支撑更高速率、更高质量、更低时延、安全可靠的网络要求;标识解析体系成为实现各个机器设备全球性互联和全生命周期识别关键基础,IPv6成为支撑海量智能机器、智能产品接入的必然选择。

(作者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余晓晖 ​工业互联网 数据 核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