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 承认脱欧公投失败

2016年12月05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5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总理伦齐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公投失败,宣布会对结果负责,并宣布将辞职。

当地时间12月4日,意大利就修改宪法举行全民公投。5日凌晨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公投反对票超过赞成票,修宪被否决已成定局,总理伦齐5日宣布辞职。

 

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

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

 

此次修宪公投由现任总理伦齐提出,主要涉及政体改革,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将参议院人数由315人减少至100人,并大幅削减其权利,由此打破意大利现行的“平等两院制”,提高立法效率,同时对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进行重新划分。

早上7点,全国61551个投票站开始接受5100万具有投票资格的选民前来投票。52岁的恩佐夫妇家住罗马市区,10点不到他们就来到离家不远的维斯孔蒂文科高中,那里是两人所属的2107号投票点,选票上的具体问题是:您是否赞成议会通过的打破平等两院制、减少议员人数、限制行政开支、取消国家经济和工作委员会、以及修改宪法第二部分第五章等内容。恩佐表示他最终在“赞成”这一栏划了勾:“我们俩都投了赞成票,因为我觉得这个宪法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有必要突破现在的完美两院制,这是改革的一小步,但是一个好的开始。不过虽然投了赞成,但我觉得反对的声音更多一些,但愿公投能够通过。”

事实上,恩佐的观点也是现任政府提出修宪的主要理由,根据意大利现行政治制度,参众两院权利完全相等,任何法案都必须经由两院通过,参议院哪怕修改一个字也得交由众议院再审一遍,反之亦然,因此立法工作耗时极长。然而,修宪自一提出就遭到了强烈的反对,以五星运动和中右势力为首的反对派认为这次修改宪法并不能提高立法效率,而是总理伦齐为了独揽大权而有意设计的。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 总理伦齐辞职 意大利总理辞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