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北京海淀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

委员建言“全国科技创新核心区建设” 助力海淀发展

2016年12月13日 09:47 | 作者:薛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薛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是一个国家战略,海淀区站在这个核心区的角度,就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丛巍在12日召开的海淀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专题协商议政会暨委员联组讨论上直言不讳的说道。

今年9月1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海淀区作为北京乃至全国科技的龙头,率先落实国家和市级系列创新政策,先后启动建设了中关村大街改造提升项目,中关村智造大街项目。如今,中关村创业大街也已成为全国双创的策源地。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4

海淀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暨委员联组讨论。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3

海淀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暨委员联组讨论。



将高新技术吸引、留住

中关村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其发展上有着其得天独厚的地位,但如何将高新技术“引进来”、“留得住”则一直是委员关注的焦点。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离不开国际先进的、领先的技术。如果在项目技术支持里,有一个联动的、打包式的支持,就可以更好的将国内外顶端的技术、专利留在海淀区。” 中关村智造大街发起人、海淀区政协委员程静建议,要以链条式支持政策推动科技服务平台的发展同时将一些的政策的评审机制下沉,使平台承载更多的创新职能。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海淀区政协委员隆克平用一句俗语引出自己的想法。他说,中关村创业公司不少,但缺少品牌的形成。如何引导现有企业发展?隆克平委员建议,应梳理和归类现有品牌,用更优越的政策让高科技企业留下来。

助力海淀发展 加快人才建设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海淀区围绕“减人、添秤、服务”的各项任务,统筹推进疏解功能减人口和创新发展,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按照国际上的计算,1个高科技人才周围有24个人,这和我们现在提倡‘减人、添秤、服务’的疏解人口政策是有矛盾的。”为此,海淀区政协委员王颖建议建立全球联发创新平台,坚持人才为我所用,直接采购结果,从后端投入,调动全球人才共建创新中心。

对此,海淀区政协委员甘斌也有同感。她认为,人才高地的建设不外乎两个方法。第一,请国际一流的人建设,第二就是培养已有的高科技人才的国际化能力。访问学者计划将会提升高科技人才国际视野。未来5年,将会是留学生回国高潮期,甘斌委员强调,要为未来趋势的发展提早做好准备。

这些意见也得到了其他委员的赞同。海淀区政协委员朱卓补充道:“在提升公共服务和民生配套的同时,要多出台相应的人才政策,帮助企业留住高科技人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 全国科技创新核心区建设 海淀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