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辽宁省政协委员建议社会服务业应更广泛“+”互联网

2016年12月21日 11:02 | 作者:汪伟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作为辽宁省政协委员,宋铁军长期关注辽宁省如何优化社会服务。在辽宁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他建议,辽宁省的社会服务业应更广泛加互联网,让百姓少走路,办事更方便。

据了解,自2015年初,宋铁军等政协委员已经开始就辽宁省社会服务业发展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考察走访了30余家企业和平台建设机构。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辽宁省不断加快社会服务公共平台体系建设,多样化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不断涌现,发展势头较好。但同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相比,不少领域的公共服务存在质量效率不高、规模不足、结构不尽合理,服务质量总体不高,品牌服务机构缺乏,行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

宋铁军表示,特别是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还相对滞后,主要是各行业以及有关专业服务平台过于分散、规模较小、信誉度低,且自成体系、各自为战,难于形成合力和绝对优势,社会服务优势资源没有得到充分融合与利用,导致平台体系作用不够突出,社会民众的多元化需求难于满足。

为此,宋铁军建议,辽宁有关部门应结合社会需求,积极研究制定和落实国务院有关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有效措施,关注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发展,重点培育和支持具有较好发展态势的本土大型“互联网+社会服务”企业的平台模式创新,开展示范试点,并给予支持与指导。

对于宋铁军的提案,辽宁省商务厅回复明确,未来将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与社区商业实体深度合作,利用互联网逆向整合各类生产要素资源。通过直接从电商批量进货等方式有效缩短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优化供应链。鼓励企业通过虚拟社区等多种途径获取、转化和培育稳定的客户群体。同时,鼓励社区商业实体店通过互联网展示销售商品和服务,提升线下体验、配送和售后等服务,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不断优化消费路径、打破场景限制、提高服务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互联网 社会服务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