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只要方向正确,每进一步都是胜利

解读河北省政协“解剖麻雀”式调研的智慧与力量

2016年12月27日 09:56 | 作者:秦志勇 高新国 任会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路上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

从家到公司,15里路,15000步;开车8分钟,步行一个半小时。

如果不赶时间,孟连周喜欢走着去。

他感觉,这条路越走越宽了。

今年6月的一天,位于深州市的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迎来了省政协调研组。瑞丰公司是生产汽车发动机缸体的,与国内20多家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和主机厂有战略合作关系,年供货量45万台。

孟连周董事长感觉到这个调研组“有点不一样”,看得细、问得也细,“好像记者采访一样”;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公司是如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这让老孟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20多年前。2003年,瑞丰公司由一家农机厂改制而来,做的是“大企业不想干、小企业干不了”的汽车发动机缸体制造。转型发展初期,资金非常困难,孟连周先用个人资产抵押从一个信用社贷了30万元款,但很快用完。走投无路之际,当地政府提出了“一个局帮一个企业”的办法,国税局的同志个人勒紧裤腰带为瑞丰集资100万元。

这件事,多少年来孟连周都念念不忘。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实打实的支持,发展的这根链条就断了,一切也就完了。

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韩咏梅带队对瑞丰公司进行了一天多时间的深入调研。他说:河北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着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急需激励信心之手、引领发展之手。说一千句大话、空话,不如往前走一步。

衡水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韩彦华讲了一道数学题:10000-1=0。什么意思呢?这是瑞丰公司的质量管理理念,说的是生产的1万个产品中,如果有1个有质量问题,对企业来说只是万分之一,对车辆驾驶员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对企业的质量和信誉而言就是0。

在之后形成的调研报告里,省政协调研组写下了这么一段话:这么多年,瑞丰公司乘势而上,由一个年纳税几百万元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年纳税亿元的中型企业,也成为了加快制造业技术升级、创新引领规模效应、可持续发展势头强劲的代表性企业,名列河北百强民企。

深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强朝辉曾在12年前采访过瑞丰,他感触:瑞丰十多年成长委实不易,原来是个包袱,新旧矛盾交替,要不是咬着牙、流着泪坚持走,肯定走不到今天。

孟连周说:人是讲良心的。每个人都在努力,你的成功不是你比别人聪明,而是有人在帮你,关键是你也要走对路。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

地处资源缺、环境差、发展慢的黑龙港流域,脱胎于只有十几个人的县办作坊式小厂,这些都没有阻挡河北青竹画材科技有限公司30年来一步步铿锵前行。

这段话,来自于省政协另外一份调研报告。

刘其通个子高高,戴个眼镜,白白净净,初看不太像一个饱经商海风浪洗刷的企业家。

1985年,刘其通从故城县一家亏损的颜料厂起步,带领17个人,创办了青竹公司。创业多么好,只是太疲劳。他骑着一辆自行车,背着一个军用水壶,带着一本记账本,开始了创业之旅。一次次出发,一次次碰壁,一次次流泪,一次次欢笑,最后,他把青竹生产的涂料写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成为这次世界体育盛典的唯一指定颜料供应商。

在青竹公司漂亮的厂区行走,仿佛置身色彩的海洋。这里还有中国第一个以“美术颜料”为主题的博物馆。在企业林荫大道旁,记者发现了一些展板,有企业精神的,企业制度的,还有一个“工分榜”,密密麻麻记录着500多名员工的考勤工分和奖罚分数。

公司工会主席刘效云介绍:青竹公司实行的是“严管严爱”的管理制度。公司推出“工分管理”、“八项标准”、“360度考核”和“九星激励”等考核制度,考核到人、公示到墙。对考核得分最高的,工分每积累到1500分就晋升一级,发纯金胸牌一个,还可享受工资加级、带薪假期、福利抽奖等待遇。

心一下子亮了!

长期在基层党政部门工作的故城县政协副主席李希旺很了解刘其通,他说:一个企业能否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生存下来,比到底是企业家精神。这种精神内涵很丰富,比如说敢闯、敢担当、敢吃苦、敢立潮头、敢于斗争,以及敢于创新。

不知谁加了一句:还要敢给员工多发奖金。大家都笑了。

2015年,青竹公司实现销售两亿元,纳税1200万元;公司综合实力、影响力在国内业界位列前三;同年,刘其通被河北省评为创业功臣。

临走,刘其通送给记者一支他们制造的彩笔,希望记者用这支笔,书写更多河北企业家的创业史。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

在河北临西县万庄村,有一位老党员王殿明,他宁肯穿廉价鞋、住老旧房,倾其所有建设了“万和宫”和“圆梦园”,用以传播和谐文化和中国梦,感动了数百万游客,也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

有人说他傻,他也面临过不少困难,但从没放弃过。老王说:我做这些没花国家一分钱,是心甘情愿的。只要是有利于提振百姓信心、有利于国家的事,都是值得做的。

省政协调研时,还发现了一个“盒饭的故事”。

有人在省图书馆门外看到一位知名企业家蹲着吃盒饭,有点意外。一了解,原来他前去参加省政协的一次电视议政会,赶上饭点,和工作人员一起,领份盒饭蹲着吃。

这份盒饭真香啊。

要知道,有几个企业家没有吃过盒饭、喝过凉水、睡过办公桌?在创业者血液里流淌的,不是奢靡享乐,不是贪图安逸,也不是光宗耀祖,而是对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他们是用命在拼!

这个企业叫冀春集团,这个企业家叫宋吉春,省政协委员。

冀春集团的春天在哪里?省政协调研组在找,记者也在找。

1995年,宋吉春带队出发,如今集团已经发展成为集化工、房地产、能源等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企业,总资产达30多亿元,2015年利税8000多万元。

从2012年起,受多重因素影响,集团面临着巨大压力。宋吉春苦苦思索,终于找到了出路:必须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由传统产业向文化产业、科技创新型产业转型。

集团总部在沧州迎宾大道泰大广场。在这里,记者又看到一辆自行车,比起青竹公司刘其通那辆尺寸要小一点,但磨损得更厉害些。冀春集团副董事长刘岐山介绍,这是宋吉春创业初期的坐骑,这也是企业文化里的“压舱石”。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尚根树记忆深刻:冀春集团是下决心在转型。他们与美国微软和陶氏化学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又与中国老字号“荣宝斋”、世界非遗大会合作,先后推出“沧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微软沧州IT学院”、精细化工及非遗大厦文化产业等项目。

在泰大广场6号楼南楼,记者见到了一位可爱的“云”姑娘段素素,她几年前加盟冀春集团,目前担任沧州微软IT学院市场部副经理。她说:集团和微软合作,启动了“云暨移动应用孵化计划”,通过建设孵化平台和IT学院两个项目,必将孵出一窝窝“云小鸡”,长大以后会生出一个个“金蛋蛋”。

这正是冀春的春天: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

河北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说:今日之燕赵大地,隐藏着强大的内生动力。省政协组织的这次“解剖麻雀”式重点调研,就是在寻找、剖析和收集这些分散的原动力,凝聚成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这种磅礴力量,是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调研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