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2016年民主党派继续巩固人才优势

2016年12月27日 15:20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党员田红旗被任命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冯巩当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九三学社2名社员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社员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善于发现、注重培养、科学管理,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民主党派在新形势下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要依托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今年以来,为了建设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巩固人才优势,牢牢抓住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这三个重要环节,将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位置。

“这次培训开阔了眼界,让我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8月28日,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审判员、民革新疆社会法制专委会副主任叶春斌走进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革社会法制领域骨干党员培训班的课堂。和他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名学员。

教育培训是人才培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此,民革中央研究制定了《2016-2020年民革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逐步建立和完善从中央到地方分层、分级、分期教育培训体系。首期专题培训班就将社会和法制专业人才作为培训对象。

今年,民盟各级组织还加大了对骨干盟员的培训力度,认真制定培训规划,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民建中央继续培训基层组织负责人,两年共培训7800多人,基本完成了民建全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一遍的任务;民进中央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对象覆盖面,完成对省级组织骨干会员的轮训。

随着培训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各民主党派也在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培训形式,研究课程设置,以求提高培训实效。第二届民革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结合开展培训工作的经验,在课程设置上动了一番心思,内容囊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运行态势、民营企业守法经营等,以期培养民革企业家宽阔的国际视野、与时俱进的独到眼光、一定高度的忧患意识。

除培训教育外,人才培养还有一种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干中学,以使用促进培养,多渠道加强实践锻炼,给民主党派成员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尤其是向有潜质的人才给任务、压担子、促成长。

例如,民革中央今年多渠道多层次向中共各级党委及统战部门推荐民革党员,民革党员担任实职岗位领导职务取得新进展。民盟各级组织也积极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骨干盟员,一批盟员进入各地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担任重要职务。

“有为才有位”。应该看到,今年是各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换届之年,一些地方出现新老班子青黄不接的情况,还有一些新任干部实践锻炼不足,这其中所反映出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毕竟,人才队伍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要有长期的规划,要克服干部培养选拔“现用现找”等问题。

国以才治,政以才立,业以才兴,建立结构合理健康发展的人才队伍一直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目标。正因如此,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纷纷提出“人才强党”“人才强盟”“人才强社”等,将人才队伍建设上升到战略高度。期待民主党派以明年的换届工作为契机,以特色培训活动为抓手,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一支适应时代需求的人才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编辑:韩静

关键词:培训 民主党派 民革 优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