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美丽”建言“绿色”活动

宁波市政协持续推动港城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6年12月29日 09:31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水变黑,天空变暗,土地变脏,河道变少……中心城市生态环境的急剧下降,市政协评议组持续5个月调研后并针对问题逐一提出对策:以治霾为重点,建立健全大气污染治理体系,以植绿为重点,构建城市绿色生态体系。以治污为重点,重塑江南水乡水生态体系……

水污染问题出在水里,根子还在岸上。岸上的产业发展理顺了,水里的“病症”也逐步疗愈。评议组的“足迹”到了临港产业园区。“空间布局比较乱”、“产业结构比较散”、“污染排放比较大”……一个个现象被找了出来。评议组建议,强化绿色理念,促进转型发展;强化环境治理,促进生态发展;强化责任落实,促进安全发展;强化管导结合,促进和谐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经济发达的余慈地区,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生态环境优美?评议组建议,编制余慈地区河道建设规划,完善余慈地区河网结构,提出余慈地区水面占比指标,争取经过几个“五年规划”使余慈地区的水面占比达到城市水系规划规范标准,补好区域水面占比不足的“短板”。

“美丽城市建设实现新提升,要善于用好生态规划‘指挥棒’,打好环境治理‘组合拳’,才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筑得更高。”马不停蹄的调研让履新不久的杨戌标对宁波的生态建设有了深刻印象。他在各区县政协调研时多次提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放到作决策、抓工作的突出位置,贯穿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实现绿色生产,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的生态发展格局。12月8日结束的市政协第二十六次专题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宁波都市区建设若干情况,郑重提出“都市区及周边城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变成行动,共同保护好绿水青山碧海,提升都市区生态承载力。”宁波市政协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还在持续……

让青山金山“共赢”,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提出一批批有力度、有分量的“美丽”建言,参与一系列范围广、时间久的“绿色”活动,成为宁波政协人的自觉行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画卷正在宁波徐徐展开。(记者 李宏 鲍蔓华)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港城生态文明建设 东钱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