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充分协商精准交办打好基础

厦门市政协探索提案办理新路

2017年01月13日 09:37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1日,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第3天,记者注意到在市政协办公室里,几张陌生的面孔正围坐在大圆桌前紧张工作着,短促的键盘敲打声此起彼伏。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这里既有提案委成员,也有来自市建设局、经信局、规划委、财政局、发改委、市政园林局等8家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人。”政协全会期间是委员提交提案最集中的时段,为提高提案交办准确性、缩短交办时间,市政协特别邀请8家“提案承办大户”对提案分类、拟交办单位、立案和不予立案提出意见,完成初审预案环节。

厦门市政协在提案的选题、立案方面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探索。“我们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征集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初审立案时,提案委在考虑“提案承办大户”意见的基础上,对提案能否立案做出评判,提出初

步审查意见,并向大会作初步审查报告。随后是复审协商环节,提案委针对不予立案的提案与提案者开展协商,听取提案者意见。提案全体会议再审查把关,复审立案。最后,认真梳理不予立案的提案,逐件与提案者再沟通,征询提案者的意见,将不予立案的提案转作信息、建议送有关部门参考。

通过厦门市政协网站“委员履职平台”端口,记者看到,截至1月11日共有347件预立提案已传至办理单位。这是市政协对初步立案的提案通过网络实行“预交办”的一个“特定动作”,收到“预交办”提案的承办单位要在一周之内签收确认或在规定期限内提出调整意见,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协提案委对所提意见进行商议,与委员协商后,再确定承办单位。

厦门市政协还在提案督办、答复、评议等环节开展进一步探索。督促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采用见面座谈、邀请上门指导、召开办理现场会等形式,加强与提案者沟通交流,做到办前有沟通、办中有商量、办复有交换意见。充分协商加精准交办,为提案的办理打好基础,极大提升了重点提案办理实效。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提案办理 委员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