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乌鲁木齐维吾尔语培训方兴未艾

2017年01月20日 15:19 | 来源: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分享到: 

1月17日下午,王红丽和女儿一起来到距家只有100米的水磨沟区榆树沟街道宜丰社区。当天,那里有公益维吾尔语课堂。

王红丽催促女儿,“那么多小朋友学,去晚了可就没座位了!”

乌鲁木齐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管理办公室主任任振臣介绍:“近年来,新疆对于公职人员的维吾尔语掌握程度提出了新要求,2016年,社区工作人员纳编考试中也增加了维吾尔语口语考试内容,再加上目前广泛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学习维吾尔语也成为了当前一种主流趋势。”

社区课堂受追捧

王红丽的女儿王安妮是乌鲁木齐市第64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暑假她就在宜丰社区的双语班学习,现在已经能说简单的句子了。“我们学校有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小朋友,我们都是好伙伴,我可以用维吾尔语和他们交谈呢。”王安妮很自豪地说道。

王红丽说,今年6月社区开设了义务维吾尔语培训班,想到身边维吾尔族朋友很多,就带孩子来学习了。“陪孩子来,自己也学。”王红丽说。

14日宜丰社区的公益课堂上,只有18个座位的会议室里,坐着16名小朋友和10名成年人,一起向社区工作人员努尔巴努·买买提学习维吾尔语。

努尔巴努毕业于双语学校,夏季社区举办培训班时,她就当起了老师。努尔巴努说,暑期参加培训的共有23人,有学生也有孕妇和老人。现在很多人还在问寒假培训班什么时候开班。

汉族居民学习维吾尔语,维吾尔族居民也在学习汉语。市实用技术培训学校的双语老师们,也受邀前往平顶山社区、雪莲社区、古丽斯坦社区、新雅社区等为居民教授汉语和维吾尔语。

培训市场渐热

乌鲁木齐维吾尔语培训班的历史并不长,市三联教育培训中心2004年开始办班,是全市最早一家开办维吾尔语培训班的教育机构,此后六年间,首府始终没有新增开办维吾尔语培训班的教育机构。直至2010年,市新洲培训学校推出了“疯狂维吾尔语”教学。至今,首府开办维吾尔语培训班的教育机构不足5家。

市三联教育培训中心校长江跃说,2004年刚办班时,一年只有100多人报名学习,2016年报名人数已近500人,报名群体也从生意人扩展到在职人员。多数在职人员表示,学习维吾尔语是为了更好地与维吾尔族同胞交流,以便工作更加顺利开展。

市新洲培训学校是首府第一个创办维吾尔语培训班的学校,该校副校长王建胜说,2010年开办维吾尔语培训班时,一个班里只有几个人报名。今年人数显著增加,他们每个月都在开设新班,每个班里都有二三十人。

为了配合学生学习,他们还自编了教材和字母练习册,设计了教材配套点读笔。前去报名学习的多为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员工、备考公务员的人、维吾尔语爱好者等。

王建胜说,融洽的关系离不开畅通的语言交流。“当你沉下心去学习一门语言,同时慢慢了解它背后的文化,你就会觉得这很了不起。” (文/盖煜 牟敏)

编辑:薛鑫

关键词:乌鲁木齐 维吾尔语培训 教育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