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卫计委:今年85%以上的地市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2017年01月29日 09:1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我国超过八成的城市实施了分级诊疗试点。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2017年,85%以上的地市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提高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能力,推进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

截止目前,我国4个直辖市和266个城市都开展了分级诊疗试点,占全国城市总数的88.1%,超额完成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的目标。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表示,2017年,85%以上的地市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到2020年,分级诊疗模式逐渐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以医疗联合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引导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落实基层首诊;畅通机制,完善医保、价格等配套政策,推动公立医院参与分级诊疗。促进病人有序就医,加快形成‘大医院舍得放、基层接得住、患者愿意去基层’的格局。”

针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国家卫生计委副主任马晓伟表示,十三五时期,要提升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能力,推进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乡镇卫生院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能力要有所提升,而且要建立质量评价标准。同时要做强基本医疗的话,就必须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乡村卫生院医务人员的绩效工资的比例要提高,要实现多劳多得,有劳有得,特别是财政有所保障的情况下,进一步调动积极性。”

国家卫计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特别指出,所谓分级诊疗不是让老百姓都到基层去看病,而是要分不同的情况对待。分级诊疗,仍是未来医改过程中的第一要务。

新一轮医改启动至今已七年,为何很多老百姓还是直奔三甲大医院看病?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提到,老百姓愿意到三甲医院去,首先是信任三甲医院,因为三甲医院集中了最优质的资源。但实行分级诊疗,不是说老百姓都到基层看病去,“有些老百姓的病就应该到三甲医院看病,比如病比较复杂,不适合到基层去,第一次看病就应该到大医院去。第二种情况,有些病最好在基层看病,感冒发烧最好在基层看。第三种情况,这些病最好在基层看,但在上级指导下在基层看病。”

所有病症都到大医院看病,显然大医院是不堪重负的,要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方针实行分级诊疗。姚建红表示,要实现分级诊疗,需要解决“大医院舍得放、基层接得住、老百姓愿意去”三个问题,“到2020年,我们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力争使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到全人群,这样能够把老百姓的健康问题主要由基层来解决,对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一定能够达到倍增效应,也能够更好地方便老百姓。”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分级诊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