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开辟农业农村发展新境界

重庆市政协委员:“四轮”驱动助力农业品牌腾飞;福建省政协委员:培育八闽大地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7年02月10日 09:24 | 作者:凌云 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委员:培育八闽大地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2月9日,福建省政协经济委办公室主任林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委将围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积极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三农”工作一直是福建省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前不久结束的福建省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就此发表了很多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林志强告诉记者,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给了关注“三农”的委员们很大的鼓励和信心,委员们持续为福建农业的发展献智献力。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林芳委员建议,将科研项目落到农村、将农业技术工作站建到农村,依托企业、合作社指导做好农产品轻加工,比如果蔬冷冻干燥食品技术,可以解决农民面临的销售渠道单一、农产品保鲜保存难题,减少因滞销导致的农产品腐烂问题,提高农民收入。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种植结构调整试点。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福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10月15日,省政府正式下发《福建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福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委员们认为,对福建省的土壤污染状况,仍不能掉以轻心。吕月良委员建议,加大无毒农药的研发力度,鼓励标准化养殖,妥善解决好养殖密度、养殖质量与用药之间的关系,尽量做到安全可控、稳步推进。张天明委员十分认同吕月良委员的建议,呼吁引导农民科学地选择农药和化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降成本”。林启明委员建议: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简化农业信贷手续,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抵押、担保、信用体系;继续加大对农业基础性、平台性设施等公共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农业公共政策和公共投入的绩效考核。

针对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实际状况,肖裕长委员建议,“要提高山农田经营管理水平,将种粮补助直接给经营者,真正让经营者、耕作者得到实惠。”黄金安委员则表示,“政府要探索山荒地的有效管理运作模式,通过集约化管理,提高山农田、山荒地利用率、提高农民收入。”(记者 王惠兵)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委员 福建省政协委员 农业农村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