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疟原虫触发人体产生吸引蚊子的气味

2017年02月15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学家发现了疟疾感染者招引蚊子的部分原因,与疟疾感染者产生的某种特殊气味有关。

疟疾是经蚊子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疟疾每年杀死大约42.9万人,其中大多数是非洲的儿童。当蚊子叮咬一个已感染上疟原虫的人,吸取其血液和疟原虫,然后叮咬另一个人时,疟疾就会发生扩散。

蚊子喜欢叮咬已感染上疟疾的人,而且明显是由某种气味引起的。如今,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瑞典研究人员说,他们鉴定出疟原虫分泌出的一种物质触发人体产生这种气味,而且这种气味仅为蚊子所察觉到。

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寄生虫研究员塞拉表示,“这是这个谜团中非常吸引人的部分。”他说,人们可能有朝一日制造出这种吸引蚊子的芳香物质人工合成版本,从而引诱和杀死这些蚊子。

瑞典科学家艾玛发现,在血液中,疟原虫释放一种特定的物质,即类异戊二烯前体分子:(E)-4-羟基-3-甲基-丁-2-烯基焦磷酸(HMBPP)。这种物质与疟疾感染者的血细胞混合在一起,从而产生一种似乎特别吸引蚊子的芳香气味。在该项项研究中,科学家小心翼翼地释放上百只蚊子(逐只释放)到一个Y型三通管中。这个Y型三通管中加有混合这种疟疾物质的人血液,或者普通人血液。大约95%的蚊子直接飞入到混合这种疟疾物质的人血液中。

科学家表示,“它们都拼命地开始吸血。”艾玛详细记录着这些蚊子的反应,艾玛和她的同事们也发现这些蚊子吞食更多的携带这种疟疾物质的血液,因此在理论上,这应当会更快地扩散疟疾。

(王霞民编译)

编辑:赵彦

关键词:疟原虫 吸引蚊子的气味 疟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