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免疫系统可能在乳腺癌扩散中扮演着双重角色

2017年02月15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荷兰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免疫系统或在乳腺癌扩散过程中扮演着“矛盾”的角色,一些免疫细胞能够促进癌症转移,而其它免疫细胞却会被激活来增强化疗的效力。

随着研究的深入,如今癌症疗法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改善,但乳腺癌依然是引发女性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大部分的患者的死亡都归咎于肿瘤的扩散。尽管研究人员知道免疫细胞在癌症转移过程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但其具体的工作机制却并不清楚。

科学家对乳腺癌扩散的小鼠进行研究,发生癌症转移的小鼠相当于乳腺癌转移的人类机体,研究发现,原发性肿瘤能够诱发机体整体出现感染性的反应,这往往会促进癌症的转移,随后研究者还发现,名为中性粒细胞的免疫细胞似乎在肿瘤转移过程中扮演着积极的角色,因肿瘤诱发的感染性反应会促进中性粒细胞产生,进而再发生积累。

科学家表示,我们一直知道诸如T细胞等免疫细胞能够抵御癌症,减缓癌症生长,然而中性粒细胞却能够关闭T细胞的表达,从而间接促进肿瘤生长以及扩散,而且中性粒细胞似乎能够受到机体不同免疫连锁反应的指引。

相关研究或为开发乳腺癌新型疗法提供了一定思路,免疫反应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个整个的级联反应,如今研究者只是在患者机体中看到了级联反应的第一个阶段,同时研究人员还在乳腺癌患者机体中发现不同信号物质之间或许存在一种正相关性,当然这在人类机体中时一种特殊的环节,其也能够表明研究者在小鼠机体中发现的免疫反应和癌症转移之间的一种偶然性关联,这同样也适用于人类机体。

(范明磊编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免疫系统 乳腺癌 癌症疗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