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面二孩”,我们准备好了吗?

2017年03月08日 08:57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萌萌)那天上午在会场,遇到了老朋友,全国政协委员张宁。赶过去打招呼握手以后,他劈头就问:“孩子呢?怎么样?”

我笑了,赶忙翻出手机里孩子的照片给他看。去年上会前夕最紧张的时候,我去采访张宁,孩子没人看,我“仗着”自己和他熟悉,把孩子带到他的办公室。从那以后,不管因公因私交流几句,他总会问:孩子怎么样?

“你这又上会了,孩子谁给你看着呢?”他问。我轻轻叹气说:“只能送我妈那去了,好几天没看见她了。”

“唉,现在都说要二孩,谁来照顾是个大问题啊!”张宁感叹。我心里一动。虽然孩子好几天没见到女儿了,但毕竟有母亲能帮我照顾她,我还是幸运的。就在两会期间,一位冒着高龄怀孕风险赶上“全面二孩”头班车的同行曾为照顾孩子的事急得团团转:小女儿正在住院,大儿子又病了需要上医院,他们夫妻的父母都不在了,根本没人能搭把手。

这个已过不惑之年、在工作上威风八面的“女汉子”在网上低三下四地求人、找人帮忙的样子看着格外可怜。“难道我必须得辞职么?”被逼到最无奈处,她发出这样的疑问。

生了二孩一年多,她始终是凑成了一个“好”字的、让人羡慕的妈妈。唯独这一问,让人感受到了她的“不好”,让人忍不住想:“全面二孩”,我们准备好了吗?

一说起这件事,最关注的往往是妇女界的委员。孩子的生育、抚养,无不与劳动妇女的各项权益息息相关。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孟晓驷在代表全国妇联作大会发言时就曾经提到,建议参考国际经验,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当时,这一观点曾引发舆论热议。经过一年的实践和调研,“让女性‘二孩工作两不误’”始终是她和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现在的孩子3岁才上幼儿园,而母亲的产假只有6个月,因此孟晓驷认为,幼儿托管直接关系着女性能否顺利回到工作岗位,幼儿能否得到妥善照顾。但现在社会能提供的幼儿托管及学前教育、照护服务还跟需求远未匹配。

“0-3岁托幼服务欠缺,加剧了妇女工作与家庭照料之间的矛盾冲突。所以,建议加强对公共托幼服务的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为家庭提供更多安全、普惠、负担得起的公共托幼服务。”孟晓驷说。

孟晓驷的观点获得不少委员的赞同,除了加大投入弥补托幼服务欠缺,还有不少委员提出,学前三年的幼儿教育托管由国家兜底,甚至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制定《学前教育法》等措施,都会对解决家长在育儿中“无人可用”的难题提供帮助。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那位同行在朋友圈晒出从医院外拍下的格外晴朗的星空。“感谢朋友们陪我走过最难的时刻。”她写道。

“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透露,4月他就将开始完成全国政协的作业,开始针对全面二孩的政策配套问题进行调研。”我在图片下评论道。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全面二孩 学前教育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