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多饮茶戒烟酒 轻度脂肪肝饮食原则有这些

2017年03月09日 16: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轻度脂肪肝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众所周知,脂肪肝和饮食有很重要的关联,想要缓解病情就要多注意饮食。因为有很多食物对轻度脂肪肝都会有所帮助,是不可错过的。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轻度脂肪肝吃些什么好吧。

轻度脂肪肝吃什么

生姜。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扬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和维生素E等,均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燕麦。燕麦中含有的水溶性纤维可有效减少肠道吸收胆固醇,进而改变血中脂肪酸浓度,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这对脂肪肝的治疗也是十分有益的。

牛奶。含有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从而起到防治脂肪肝的功效。

洋葱。洋葱中含有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属于配糖体),除可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这对脂肪肝的治疗也是十分有益的。

与此同时,轻度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还需要注意哪些呢?

轻度脂肪肝的饮食原则

脂肪肝患者首先要控制饮食。要少食用使身体脂肪增加的食物,限制油脂类食物,通常进食油脂类食物每天按每公斤标准体重0.5~0.8克为宜。

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葱、蒜等等,特别是酒(包括白酒、红酒、葡萄酒及含有酒精的饮料),脂肪肝患者一定要严厉禁止。

多饮茶、戒酒、戒烟:多饮茶可促进脂肪代谢。戒烟、戒酒可以避免酒精对肝脏的毒性,减少脂肪在肝脏的堆积。有利于脂肪肝的恢复。

脂肪肝患者还应保证充足的维生素供应。最好多食新鲜绿叶蔬菜和含糖量偏低的新鲜水果,对胡萝卜、芋头、土豆、山药、粉丝等含糖较多的食物应适当限制。

碳水化合物(糖类)能刺激肝内脂肪酸合成,对脂肪肝的治疗和预后都是极为不利,故脂肪肝患者一般糖类摄入至多每日约150~200克。

供给足量的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矿物质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膳食纤维有利于调节血脂,肝脂、血糖。所以提倡食入适量的粗粮、蔬菜、水果、菌藻类食物。

小米、芝麻、蔬菜、甜菜、海产品等都是很好的驱脂食物,可以促进磷脂的合成,协助肝脏里的脂肪转变,饮食要多加调剂。

胆固醇需要肝脏代谢、分解,摄入过多,即可进一步加重肝脏代谢负担、加重原有病情,故脂肪肝患者需尽量避免食用如动物内脏、鱼籽、蟹黄、沙丁鱼、鱿鱼等高胆固醇食物。

以上轻度脂肪肝的饮食方案仅供大家参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多饮茶 戒烟酒 轻度脂肪肝 饮食原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