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协作期来临 民企创新爆发在即

2017年03月20日 08:4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7-03-17zx501_P_1_521_559_1358_1205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杨朝英)3月11日,工人在霸州市一家汽车配件生产企业车间工作。近年来,河北霸州市不断加大支持汽车配件企业联合研发力度。目前全市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已发展到50多家,与北汽福田、天津一汽、长城汽车等国内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 新华社发

一根小秸秆,能写多大的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的答案是,既能做抗3000℃高温的神舟飞船返回舱外层涂料,也能用来做出石墨烯这种神奇的新材料。当然,提取糖醇之类的常规产品,更不难了。

这不是产业研发规划,而是他过去30多年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

“企业内部的研发机构要勇于突破自己的局限,整合国内、国际一流研发资源,才能不断实现创新,实现新发展。”唐一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圣泉集团石墨烯产业的基础,来自集团在秸秆利用十几年的积累,但真正实现产业化,还得益于大量合作伙伴的协作,其中,外部研发平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此,他建议,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承担更大的责任。首先创新型企业要敞开研发大门,打通整个产业链条,各司其职,共同把一个产品打造成一个产业。“从产业发展态势和新材料发展规律看,基于跨领域协同创新,通过渐进式提升传统大宗产品性价比,依然是石墨烯等新材料产品进入市场和带动产业壮大的最有效路径!”

从模仿创新到独立研发,再做协作创新,民营企业的创新路径,正在不断升级。

这种创新方式,也得到了科技部的数据支持。

仅以科技部的10个民口重大专项为例。“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769亿元,企业投资加上地方投入共1080亿元,直接带动了新增产值1.42万亿元,实缴税金1300亿元。在这个协作体中,产生了专利1.1万多项,技术标准8478个。

从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

发卡近30亿张,世界上平均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用过它的技术;无论是移动运营商、国有银行等大国企,还是了联想、腾讯、小米,都在它的客户名单上;用户分布在60多个国家,产品形态涉及公交卡、电信卡、网银U盾、金融IC卡、智能交通ETC……这样一家民营企业,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名字———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

最近几个月,这家公司创始人王幼君去新加坡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

今年1月24日,握奇数据为新加坡易通私人有限公司提供的智能手环产品正式首发。蜘蛛侠、超人两个系列产品,能够提供智能健身、睡眠监测、便捷出行等智能健康管理模式。

新加坡也是握奇数据海外总部所在地,管理半径覆盖美国、法国、印度、韩国等10个海外分支机构。“从在国内单打独斗,到走上国际舞台,整合全球产业资源,握奇数据23年来一直没有停过脚步。”王幼君说,现在是一个开放的年代,民营企业只有到更大的舞台,才有更多的施展机会。

握奇数据走的产业链上下游联合的路径,如今,已经成为科技型公司创业的基本立足点。

3月2日,2017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中国移动、爱立信、英特尔、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14家中外企业发布联合宣言:通过5G测试,推动5G全球统一标准,加强电信运营商、设备商和垂直行业合作伙伴间合作,共建5G全球统一生态。

“在未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时代,中国必将扮演行业引领者、推动者的关键角色。与中国行业领导厂商之间的协作,将使我们距离统一标准、从而在所有关键领域实现5G转型的目标更近一步。”美国英特尔公司代表阿莎·凯迪说。

据大会发布的信息称,5G是一次彻底全行业革新,将颠覆各行各业、带来全新的品类和商业模式,改变我们体验世界和经营业务的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赵韩认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的构建,是当前创新大潮中亟待解决的一个关键点,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之间的统一化、便捷化、标准化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爱俭提出,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大回落,给金融机构、投资者带来了一个“资产荒”的问题。资本“脱实向虚”的问题也随之产生。要进一步促进资本流向实体经济,为创新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在产业链协作创新上下功夫是一个突破口。“风险易控,收益也相对稳定。”

增值税背后的改革红利

政策杠杆对民营经济的撬动非常明显。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商联主席郝远用一个对比来说明这一点。

“十一五”时期,甘肃非公有制经济经占全省GDP的比重不足40%,五年总增长率只有1.7%。到了“十二五”期间,甘肃省委、省政府三年内出台了100多条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措施,促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在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例已经达到47.6%,平均每年增长一个点以上。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政策落地也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就发现,有些企业在面对增值税,显得非常尴尬。比如软件业的人力成本占比非常高,但支出项都体现在工资薪酬上,上游抵扣项很少,根本享受不到增值税改革的利好。其他以人力资本为主要成本构成的行业,大体上也有这个问题。比如物流业、建筑业。

此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行业是农产品加工业。现在农村集贸市场为主的交易形式,农户、小农场大多没有发票,下游企业想实现抵扣进项很难。

全国工商联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团体提案,即《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谈的是另一个关于税收的问题。

提案指出,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采取定向税收优惠。但在实际执行中,各地仍存在着优惠政策不顺、优惠政策覆盖面不均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流程需进一步规范、研究开发费用占比不利于大型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科技企业孵化器政策力度不突出等问题。

提案建议,国家税务总局应给予西部地区更加优惠税收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向西部地区流动、向科技创新发展领域流动,引领西部地区走科技发展之路,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健康发展。

此外,针对药企的研发问题,提案也做出了分析。如,医药企业产品研发过程中,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企业难以盈利。产品研发成功后,企业研发费用会大幅减少,但销售收入却增长迅速,造成企业难以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无法真正享受到税收优惠。

针对这类企业,全国工商联建议,研究开发费用占比应有所降低,以使药品研发企业达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

企业也要主动抓住这个政策红利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评价说,今年降税费总额将达到万亿元,这对企业转型是一个重大利好。

同时,他也指出,增值税与原来的营业税有显著的不同。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可以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这对企业的研发等环节来讲,做好相关的功课就显得尤为重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创新 研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