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中央第二十三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侧记

2018年02月05日 12:3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争取第三势力 助力和平统一 

——民革中央第二十三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张雯宁


“什么是台湾第三势力” “台湾第三势力的现状如何” “台湾第三势力有什么发展趋势”……这些问题在1月31日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上得到解答。50余位来自两岸的青年学者各抒己见,围绕“台湾第三势力的现状与前瞻”议题,对台湾第三势力的发展现状进行解读,对其未来发展前景做出判断。

“所谓‘台湾第三势力’是指不依附于两大党而独立存在,具备组织结构及领导人物,以参与并影响政治为目标,并能产生一定影响力的组织或有组织背景的个人。”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王鸿志对第三势力给出自己的定义。

王鸿志透露,台湾第三势力这一概念较早出现于2006年“倒扁运动”。广义上理解,第三势力指岛内政治光谱蓝绿阵营以外的势力,其诉求不拘泥于统“独”、可以是某特定社会话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政党政治研究所所长陈星坦言,台湾地区总体上是两党格局。但是两党并不一定是固定的。他列举英国工党在自由党和保守党的斗争过程中脱颖而出的事例称,至少从制度结构的角度来看,第三势力成为第三大党存在可能性。而针对第三势力的整合问题,他认为,“光说是没用的,实实在在能看到的利益是最大推动力。”

“第三势力在台湾岛内是浮动概念,岛内政治生态长期二元对立、社会舆论习惯性标签化等特点让该势力难以生存。”台湾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说。他认为,台湾的选举以政党及选举人为导向,标榜自身“非蓝非绿”或走“中间路线”的第三势力并无活动空间。

王鸿志则认为,世界部分地区反建制的潮流暗涌,台湾反“独”及所谓“维持现状”的两股力量相互制衡,加上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变化,给了擅长剑走偏锋的第三势力以成长可能,有可能会在台湾政坛的一些时刻发挥阶段性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指出,台湾政坛的第三势力主要从蓝绿阵营中分化出来,碎片化现象明显,与原体制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缺乏鲜明路线、纲领及组织机制。为此,该势力需要形成自己的核心论述,凝聚和培育青年力量,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目前,台湾媒体对大陆的互联网业态创新很是关注,统派第三势力可以为两岸进步性合作发声。”财新传媒国际部主任徐和谦表示,针对岛内对大陆发展现状的质疑,应实事求是地介绍大陆先进可行的改革措施和经验,促进两岸积极正向交流。

任职于台盟中央联络部的邓伟认为,未来,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青年或能成为超越两党格局的第三势力,超越、监督两党。在台湾发展的历史上,丘逢甲、蒋渭水、李友邦、陈映真等人都在追求中华民族复兴,只不过,他们遭遇的时代不同。新时代的台湾青年应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业。

对于第三势力未来的发展,陈星强调,表面是政治结构的问题,实质是思维结构和思潮结构的问题。他指出,任何一股政治势力的长期存在背后都要有坚定理念作支撑。目前“独”“统”对立是台湾最主要的思潮对立。而在“统”小“独”大、国民党无法代表“统一”力量不断扩大的状况下,定会有一股新的力量来填补这块政治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比较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杨端程认为,教育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主张民粹主义升温,缺乏精英的冷静制衡。第三势力是对现行政治的不满,面临的共同困境,年轻人注重后物质价值观的表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台湾 青年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