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西开展健康产业3年专项行动 2019年产业规模要达3500亿

2017年03月21日 10: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程春雨 董子畅)今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开展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目标到2019年健康产业总规模3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4%左右。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伟京在会上发布了广西全面开展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和专题招商的新闻。据黄伟京介绍,广西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编制印发了《广西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7-2019年)》(简称《计划》),建立了健康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库,遴选出涵盖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休闲运动、智慧健康、医疗和康复器械、健康食品和生物医药研发等6大健康产业的388个项目,涉及总投资2124.64亿元。这些项目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每年从项目库里面遴选部分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

《计划》提出,广西将利用3年时间培育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健康产业大型企业,健康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过10%,到2019年健康产业总规模3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4%左右;到2020年健康产业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16%左右,成为新常态下推动广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产业。

广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韩庆东表示,《计划》明确了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在用地保障、投融资服务、财税政策、招商引资等四大方面提出了19条保障政策。如在用地保障措施方面,对健康产业集聚区、健康产业园区和经国家认定的长寿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以及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县、重点县等,可切块下达健康产业用地指标,按照重点项目机制优先保障项目用地,不占用广西切块下达的市级土地指标。在投融资保障方面,对引入保险资金投资于广西健康产业的项目业主,广西财政按照当年运用保险资金增量的0.5%给予贴息,单个项目业主每年所获贴息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在财税保障方面,广西建立健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纳入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的项目采取建设后奖励的方式,对当年开工并完成项目总投资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的健康产业项目进行奖励。

广西投资促进局局长杨静华介绍了广西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健康产业专题招商重点项目及有关活动安排。她表示,专题招商行动主要有四种方式:上门拜访对接洽谈;开展节会招商;举办专题活动;开展行业招商。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会现场发布的资料中,广西投资促进局从388个项目中遴选出130个重点招商项目目录编印成折页。其中包含健康养老服务类项目27个,健康旅游类项目62个,智慧健康类项目2个,健康休闲运动类项目22个,生物医药、中药壮瑶医药类项目8个,健康食品类项目9个。

广西贺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育智向记者表示,贺州要以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瑶药资源、特色农产品资源为依托,结合发展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大力引进旅游文化养生产业项目。

据杨育智介绍,贺州发展生态健康产业具有区位条件好,生态环境好等优势,已成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2016年10月19日,贺州更是通过“世界长寿市”认证,成为世界长寿市。“十三五”时期,贺州将继续不遗余力保护生态环境,继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市内重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西溪森林温泉养生小镇、大桂山水森林颐养小镇、姑婆山小镇、黄姚古镇等四个特色小镇进行重点规划打造。(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西 健康产业 专项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