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香港将迎首位女特首 曾直言不讳批评“占中”

2017年03月27日 10: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同时,除了林郑的家人伴其左右,她的身后是上台一起亮相的竞选班底。身着统一短袖T恤的十数人中,中青年占了大多数。T恤是统一的蓝色,上面印着其竞选口号:“同行”。林郑月娥在感言中说,她认为青年是社会的活力,推动社会前进。“香港,今天存在一些严重的撕裂,积累了很多郁结。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补撕裂和解开郁结。”

在发言的最后部分,林郑月娥说:“将竭尽所能维护‘一国两制’,坚守香港的核心价值。”


△林郑月娥和竞选团队


“铁娘子”曾直言不讳批评“占中”

按照规定,行政长官由年满40周岁、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满20年并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担任。林郑月娥今年59岁,之前有媒体评论,这是一个从政的黄金年龄,已有阅历、仍有精力。对于香港即将迎来的这位回归后首位女特首,这两条同样适用。

1957年出生的林郑月娥从香港大学毕业后考录政务官,加入政府队伍。公开的履历显示,其1980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当过36年公务员,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社会福利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长等职,2012年7月出任政务司长。值得说的是,有评论称政务司长是本届港府除了梁振英之外的“二号人物”。

作为一名政治人物,林郑月娥的形象透彻、清晰,用香港社会的评价来说,林郑显著的特点是“硬净”和“好打得”。一个指的是她够坚强、有原则,一个指的是她敢担当、能任事。

这一“铁娘子”的刻板印象,绝非空穴来风,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出任政务司长后面对的“占中”事件。

2014年,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事件,79天里,中环陷入混乱与无序。作为政务司长的林郑月娥率领政府官员,直面占中人士,直言不讳地批评“占中”名为争取民主,实为乱港之举。

“将市民福祉做对话筹码,不符合公众利益,不符合现实需要,不符合政治伦理,以‘占中’威迫我们接受其方案,不会达到目的”。她强调:“违法‘占中’发生以来,香港的心脏地带中环再也看不到往日的车水马龙,听不到熟悉的有轨电车的‘叮叮声’。‘占中’不但给市民日常生活‘添堵’,更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精神。”

坚守底线不退让,慷慨陈词言大义,非法“占中”最终以失败收场,林郑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及务实干练的做派深入人心。这种坚毅的性格,或许和小时候的贫苦出身不无关系。

编辑:杨岚

关键词:香港将迎首位女特首 香港迎首位女特首 香港将迎女特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