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代写论文产业链调查:写手档次不同 网店打擦边球

2017年03月28日 10:31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论文抄袭仍未得到遏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在校学生代写论文,常用方法就是复制粘贴,由此又带来论文抄袭问题。

对此,熊丙奇说:“论文抄袭涉及的问题比较严重。多年前,很多学校就已经引进了论文查重软件,但通过软件来查重只是一个方面。无论是本科生、硕士生还是博士生,老师都应该对学生的论文撰写负责,学生自身应该有一个亲自研究的过程,如果老师对学生的培养质量不负责,学生也是以应付的态度来对待论文的撰写、发表,那么抄袭的问题很难得到遏制。”

熊丙奇说,近几年暴露出来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论文抄袭是非常离谱的,有的是同一个导师之间的师兄弟互相抄袭,还有学生对其他学生刚刚发表未上传到数据库的论文进行抄袭。

曹义孙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校内只能通过查重的方式让学生改写、重写论文。从高校管理层面来看,硕士研究生阶段没有明确要求学生发表论文的说法,而毕业的时候大多数院校都需要学生发表两到三篇论文。学校对于硕士和博士生的学位论文有很明确的要求,第一就是老师明确要求学生不得抄袭,第二学院管理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对学生的论文有具体要求,每次上交学院都是要‘打假’的,用机器来检查论文的重复率,如果重复率大就会退回修改,直到学院过关之后参加答辩,学校会对已经完成的论文定期抽查。”

“目前高校对于论文抄袭的情况往往是让学生重写,在学生提交作业时老师发现抄袭,让学生重新修改之后参加论文答辩,严格来说,发现学生论文抄袭应当立即追究责任,这种处置是非常不严格的。还有一种情况是学生被授予学位之后发现论文抄袭,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学校方面会根据抄袭的事实撤销学生的学位。”熊丙奇说。

严厉问责封杀代写论文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了新版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规对学术不端和学术造假行为给予了严厉制裁,规定“对以作弊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得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学校应当依法予以撤销;对存在抄袭、篡改、伪造学位论文等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或者参与代写论文、买卖论文的学生,学校可以开除学籍。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论文 产业链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