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代写论文产业链调查:写手档次不同 网店打擦边球

2017年03月28日 10:31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这一规定能否遏制在校学生参与代写论文、论文抄袭?

熊丙奇说:“新规针对的是学生在学校内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可以开除学籍。而学校以前的处理方式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如导师对学生不负责,不承担责任;学校考虑到自己的声誉;为了学生的未来发展考虑,还是很有可能不采取惩罚措施,让学生修改通过毕业答辩的。”

曹义孙说,新规的发布为学校处理此类事件提供了合法的依据,对学生有一定的威慑作用。目前大多数学生比较自觉地按照学业要求来写论文,有这种规定以后,会有更多的学生按照学术规范来做,有一定的指引作用,对学术健康发展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那么,对于学术不端的行为该如何整治呢?

熊丙奇说:“这就要求所有的老师和学生有明确的道德学术规范,对学术不端、学术抄袭、学术造假应当有严格的问责、处理。同时,也应当反思畸形的学业论的导向,如果学业论的导向不变,围绕论文的畸形需求会导致一系列的代写论文、论文抄袭的乱象出现。”

曹义孙则给出了五点建议:第一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第二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让老师、学生和社会上的人都知道;第三要加强高校相关机构的组织建设和管理,管理人员和管理部门应当重视起来;第四对学生要加强教育,导师要对论文真实性提出明确要求;第五要加强检测技术,用大数据等技术检测杜绝抄袭现象的发生,对于代写代发机构打击力度要大,让其没有生存的可能性。

“代写论文中介是不具有正当性、合理性的社会服务,是违规违法的,不属于正当的组织,应该加大打击和惩处的力度,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封杀、取缔这些机构。”曹义孙说。

不过,熊丙奇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现在解决代写论文的问题还比较困难,新规明确了高校处罚的基本依据,但是目前针对代写论文的买卖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建议可以通过媒体曝光代写机构和代写代发的小广告入手,顺藤摸瓜找到买主,追究其学术造假的责任并进行处罚。”

编辑:梁霄

关键词:论文 产业链 调查

更多

更多